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郑明凤、张涛、宋玺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2019-09-11

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人物名单于日前正式揭晓。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新疆库车县干部郑明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张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宋玺,分别作为基层就业、创业和征兵入伍的典型,同时入选征集人物名单。北京大学是此次征集活动三个类型均有获奖的唯一在京高校。

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向基层和西部地区输送优秀毕业生,将其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落实而常抓不懈。学校已与29个省区市确定选调生招录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初正式启动深入基层的“薪火计划”,进一步加大就业引导力度。截至7月初,北大2019届毕业生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已达559人,其中429人签约29个省区市的定向选调生和人才专项引进项目,选调生总规模近2000人。

2016年硕士毕业后,郑明凤从未名湖畔“逆行”近4000公里来到天山脚下,深入南疆腹地,成为近年来首位直接选择在新疆南疆就业的北大毕业生。担任库车县乌恰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期间,他分管机关、党建、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等工作,以无私的奉献、实干的精神、炽热的情感,赢得了当地干部的信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职业选择的初心。

郑明凤扎根南疆

结合北大精神传统和育人目标,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北京市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机制;特别是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创新创业处于不同认知阶段和未来发展需求的学生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各具侧重的指导服务。近三年来,100余名毕业生选择在信息传输、软件技术、公共管理、文化教育等领域自主创业。

张涛在博士期间跟随陈钟教授学习,研究方向为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防御。他将专业所学与信息安全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带领“悬镜安全”创业团队,快速成长为中国软件供应链安全保障第一梯队,并连续多年为北大校园网安全保障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在读期间,他先后获得“2016年度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领军人物奖”、2017年北京市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等荣誉,2017年12月获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张涛在中国软件技术大会现场

“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是北大光荣历史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自2005年首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已有131名北大在校生选择成为光荣的义务兵。北大士兵的事迹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展现了圆梦新一代的青春风采。2018年,学校提出并实施“红绿蓝”三色就业战略,将国防军工领域明确为就业引导重点方向,2019年7月首次举办赴国防军工领域就业毕业生欢送会。

宋玺2012年入学,于2015年入伍,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2016年底,在远航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中,宋玺作为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退伍后,宋玺获评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最美退役军人”宋玺

根据征集活动总体安排,获奖人物事迹将在《中国大学生就业》等传统媒体,以及教育系统微信公众号陆续刊载,并提供免费下载,包括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学信网等,此外还将以正式出版物的形式发行丛书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