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开幕

2019-09-11

9月9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开展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等领导同志出席书法展开幕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

本次书法展览特别邀请到哲学系教授杨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振国,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中文系教授卢永璘、王岳川,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辛,教育学院教授陈洪捷等7位学者挥毫泼墨。在展览筹办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118幅书法作品的创作,有力地传达了北大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身教育事业的心声。

于鸿君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了7位北大学者的倾情贡献。他表示,北京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不断前进奋斗。此次展出的学者佳作,内容包括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讴歌。作为共和国光辉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的拳拳之心显现于字里行间,表达着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挚祝福,对北京大学和莘莘学子的殷切希望。

于鸿君致辞

这118幅作品中有40幅来自杨辛教授。为了参加本次的书法展开幕式,97岁高龄的杨辛教授专程从海南飞回北大。他在致辞中举了邓稼先、于敏、汤一介等北大教师、校友的例子,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为共和国繁荣富强而奋斗终身的老一辈科学文化工作者。他认为,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过程,正是全国人民牢牢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过程。他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生日快乐,祝愿北京大学为国家和人民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杨辛致辞

与会的参展教授一一发表感言,他们高度评价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的光辉魅力,共同交流了“以书会友”的心得感言。

合影

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联合主办,于9月9日—9月13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