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赴俄罗斯、瑞士访问

2019-01-30

2019年1月18日至23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访问俄罗斯、瑞士,拜访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随后赴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ARU)2019年校长年会以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1月18日,郝平一行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拜会萨多夫尼奇教授。萨多夫尼奇对北京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自己与北京大学超过30年的友谊。他指出,自己曾参加过北京大学百年校庆,2018年又参加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亲眼见证了北京大学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北京大学是莫斯科国立大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郝平指出,北京大学十分重视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合作。去年5月,北京大学派出了理工科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在多个领域建立了联系。两校牵头的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也为两国高等教育的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多个领域的交流,莫斯科国立大学将派化学、数学、俄语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回访北京大学。未来将在数学、物理、化学及航空航天领域,培育青年学者的合作潜力。副校长陈宝剑,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刘忠范,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数学学院范辉军,工学院李植等学校领导、学科代表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北京大学代表团拜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随后,郝平一行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拜会李辉大使,就中俄双方的合作关系、科技合作、教育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可在多个领域从俄罗斯招收留学生或聘请更多的专家及年轻学者到中国工作。北京大学将在科研合作、语言培训、学生暑期学校等方面,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

国际研究型大学校长联盟2019校长年会

1月20日至21日,郝平赴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2019校长年会。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东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开普敦大学、北京大学等11所成员学校的校长参会,介绍了各自学校及所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新趋势。同时,围绕新时代人才能力培养、“逆全球化”挑战下大学的新角色、推进“终身学习”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郝平在国际研究型大学校长联盟2019校长年会上发言

1月22日,郝平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并与论坛主席施瓦布会面。论坛上,郝平与参加“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人论坛”(Global University Leaders Forum, GULF)20多位世界顶尖大学校长一道,就新时代的大学发展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