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信息学院梅宏院士-黄罡教授团队研发的燕云DaaS系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018-11-09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次面向全球发布领先科技成果。大会评选出年度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梅宏院士-黄罡教授团队研发的“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入选,并由黄罡教授进行现场发布。

 

黄罡现场发布入选成果

 

信息技术经过20多年的网络化发展,形成数百万计的信息孤岛,其中蕴藏了富含价值的海量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其业务数据和功能与第三方系统的高效互操作,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公认的世界级挑战。

 

传统互操作技术采用“白盒”思路,在全面了解信息孤岛内部实现细节的基础上进行手工改造,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难控。梅宏-黄罡团队基于十余年系统软件研究,发现了信息系统内部基于云-端融合特性的反射回路,发明了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与高效互操作技术,将信息系统视为“黑盒”,通过对系统客户端的外部监测与控制来实现系统业务数据和功能的高效互操作,消除了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白盒”依赖,从而将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两个数量级。

 

“燕云”系统架构和工具展示

 

北京大学和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支持云-端融合系统高效互操作的燕云平台,与神州数码、联想、阿里云等知名企业联合推出数十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多个部委和省、市、自治区的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智慧城市建设,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应用于能源、纺织、食品等多个行业,成为支撑我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的一项共性关键技术。

 

本届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是从国内外400余项互联网创新成果的申请中,经过47位专家层层筛选评出,通常被认为代表了本年度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