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邱水平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任北京大学校长

2018-10-23

2018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职务的任免决定:邱水平同志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同志任北京大学校长、不再担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林建华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出席大会并讲话。在京的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代表,各院系及附属医院党政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副职以上干部,院士、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代会代表,校办产业负责人等近6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郝平同志主持。

大会现场

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周祖翼宣布了中央关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调整的决定。周祖翼说,林建华同志已过任职年龄界限,中央从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队伍建设全局和北京大学实际出发,经过反复酝酿、通盘考虑做出上述决定。周祖翼介绍了邱水平同志的情况。

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讲话

周祖翼说,北京大学是高校的标杆,应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次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他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殷殷教导,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再立新功。

陈宝生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完全拥护党中央的决定,赞同周祖翼同志的讲话。他说,近年来,北京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为开启学校在新时代的新征程,奠定了扎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北京大学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陈宝生强调,要不断坚持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坚持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他希望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继续振奋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续写新的更大的辉煌。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

魏小东说,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完全同意周祖翼同志、陈宝生同志的讲话。北京大学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融入北京,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北京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和人才。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和要求上来,将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凝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希望学校能把北大办学优势和首都发展的需求进一步结合起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为北京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建设提供保障。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讲话

林建华表示完全拥护并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北大在人才培养、人事体系、学科体系、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显著发展,对广大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林建华表示,生命和奉献是有限的,而北大是永远的;我们每一个人今天所经历的,只能是她历史长河中的小小的涟漪,今天做的事情也许微不足道,很快被人们忘记,但正是这日日年年、点点滴滴的奉献,才汇聚成了北大的不朽之魂。他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一定会越来越好,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

北京大学前校长林建华讲话

邱水平说,中央的决定体现了中央对北京大学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他坚决拥护,坚决服从,深感责任重大;能够重新回母校工作,倍感荣幸。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北京大学发扬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奋进,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斐然,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邱水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坚决担当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推动改革创新、自觉加强学习研究、始终坚持民主团结、努力做好服务保障、严格执行廉政要求。他说,新时代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新任党委书记邱水平讲话

郝平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服从中央安排。当前国家发展面临内外形势的一系列新变化,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更加凸显。北大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直面改革,挺立潮头,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要高度重视人才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构建和谐密切的师生关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保持“脚踏实地、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郝平号召全校师生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北京大学新任校长郝平讲话

邱水平同志简历

邱水平,男,196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83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二级大法官。曾任江西大学法律系教师,北京大学法律系教师,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助理,朝阳区副区长、体改委主任、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主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2017年1月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2018年10月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同志简历

郝平,男,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外事处处长,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37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2016年12月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10月任北京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