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80后数学家许晨阳获科学第一巨奖

2018-10-19

2018年10月17日,2019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正式公布,其中华人科学家庄小威、陈志坚荣获“生命科学突破奖”、许晨阳教授获得“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科学突破奖为世界上奖金最高的学术奖项,由Facebook创立者扎克伯格夫妇、俄罗斯互联网巨头米尔纳夫妇、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谷歌创立者之一布林与23andMe公司创立者沃西基夫妇共同创立。

此奖项共设立生命科学、基础物理、数学三大奖项。每个获奖席位300万美元奖金。另外,还为物理和数学的“学术新人”设立了科学突破新视野奖,每个获奖席位60万美金。

在这三位获奖者中,获得过2017年中国未来科学大奖的许晨阳,超模君是最为熟悉的,是一个拥有数学改革梦想的数学家。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获奖名单中,许晨阳的工作单位是MIT、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1981年,许晨阳出生在重庆。1998年,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数学集训队,第二年就被保送进北大数学系。其实,许晨阳在集训队的时候,每天不是刷题就是刷题,每两三天就要考一次试,等到结束的时候,他已经对数学竞赛失去兴趣,表示打死都不参加这些竞赛了。好在,进入大学之后,终于自由了!许晨阳第一次体验到,数学原来是如此的有趣。大学数学跟之前的完全不一样,它着重于概念、看待问题的方式,思维层次和抽象程度要比中学高出很多,并不是靠刷题就可以的,充满了思考性的挑战,这些都深深吸引着许晨阳。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许晨阳才想要把数学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

“大学数学要有趣得多,深刻得多,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觉得如果可以的话,这辈子的工作大概就是数学了。”

在北大,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大家可以互相讨论、学习,这种有同侪的感觉比之前满脑子只有竞争的感觉好多了。再加上北大自由的选课制度,只要你有余力,想学,你就可以提前学高年级的课程。于是,许晨阳大三的时候就学完了本科的所有课程,提前毕业后,继续留在北大读了两年硕士,选定了代数几何的方向,师从田刚。

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

长久以来,代数几何都是国际数学界公认的一个重要方向,只不过当时它在中国的发展处于初期,并且课程体系也不够完善。这些因素都无法阻挡许晨阳对代数几何的好奇。

许晨阳说:“第一、我喜欢做几何;第二、我对代数方法感兴趣。所以便确定将代数几何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左→右:博士导师János Kollár,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Alessio Corti,许晨阳

硕士毕业后,许晨阳远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世界级代数几何大师János Kollár。Kollár教授是圈内公认的“冷面王”,对人严厉,要求极高,很多人想选他作为导师都相当纠结,然而,许晨阳的想法就很简单了:我喜爱的是他研究的方向,管他严不严格。

在普林斯顿的时候,有些教授上课的内容就是正在研究的问题,Kollár教授也开过这样的课程,一边讲课,一边跟大家一起来尝试着解决这些领域还没解决的问题。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在Kollár教授的影响和指导下,许晨阳扩展了数学视野,形成了把代数几何这个庞大领域视为一个有机体的整体观念,并获得了在代数几何领域里寻求基本问题的洞察力,激励他向根本性问题发起进攻。

János Kollár教授

2008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后,许晨阳去到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这期间,许晨阳结识了著名代数几何学家Christopher Hacon,并与他共同建立了一般型对数典范偶的有界理论,验证了充沛性猜想的一个重要特殊情形,证明了田刚和Donaldson关于K-稳定性定义的等价性,解决了《几何不变式论》前言里关于典范极化簇渐进周稳定紧化不存在的问题。这些成果无不标志着,这位不到30岁的重庆小伙开始在国际数学界崭露头角。

然而,许晨阳的这些成果并不是一蹴而就,他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寻觅。尤其是攻读博士学位的最后一年,没有做出任何成果来,那一年,他尝试了很多东西,却没有一个是成功的。由此,许晨阳也不满意自己的博士论文,尽管当时也因优秀论文而得了Clay Liftoff奖学金,他还是有种深深的挫败感,甚至不好意思参加博士毕业典礼。那个时候,导师Kollár教授经常对许晨阳说:“毕业论文不重要,解决问题才重要。我当年的毕业论文由于格式问题,打印出来每一页都少一行,不还是就这样了?”

幸运的是,当时好几个没成功的东西,在后来的博士后时期都做成功了。最后,许晨阳也终于真正进入了高维代数几何的最前沿。

2012年,许晨阳入选了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获得了回北大工作的机会。事实上,从学生时代开始,许晨阳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可以帮助中国建设自己的代数几何学派。得知入选“青年千人计划”后,正在犹他大学工作的许晨阳很是兴奋,立马辞职,还给很多同在美国的优秀数学家朋友写了一封邮件:“我本周已从犹他大学辞职,并将全职回国。”

许晨阳说:“我从事的代数几何方向是中国数学做的不太多的方向,我当时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回来建设这个领域,希望能够让中国在这个数学研究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与突破,所以一直想回来,只不过没想到机会来得那么快。”

这一年,31岁的许晨阳,放弃美国多所名校的邀约,回国成为北大新设立的机构——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第一位副教授,并于次年破格升任教授。而对于许晨阳的全职回国,他的很多合作者都不太理解,知乎上也有很多网友调侃许晨阳回国执教,“跟回国支教差不多”。不过,许晨阳认为,尽管北大与美国顶级名校的运行相比存在差距,但数学中心的“小环境”比较理想。而且他不仅仅是自己回来任教,还一直鼓励很多在国外的中国青年学者回国发展。

“回到祖国,不仅仅不会影响自己的研究,很多时候还能做出更好的更有创造性的成果。而这种在自己的祖国做出优秀工作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感觉都不能取代的。”

随后的这几年,许晨阳一直致力于培养大批热爱数学的优秀人才,从而推进中国代数几何的研究进程。他相信,北大学子中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数学家,而中国数学的未来需要他们。作为代数几何领域的领军青年数学家,他已先后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7年中国未来科学大奖。2016年,许晨阳又获得了由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印度科技部、国际数学联盟联合颁发的拉马努金奖(The Ramanujan Prize),以表彰他在代数几何领域,特别是在双有理几何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许晨阳已经受邀在4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的报告。如此优秀的许晨阳早在2015年就成为全球顶尖大学眼中的“猎物”,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请他回去做终身教授,其他一些外国高校也表达了意向,不过,在当时都被他拒绝了,他还是想要留在祖国,为培养更多热爱数学的优秀人才,推进中国代数几何的研究进程,建设高水平数学研究中心而努力。

然而在20179月,许晨阳选择加入麻省理工任教。至于为什么离开北大?他留下这句话:物质条件已经不错,软环境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幸运的是,许晨阳依旧还保留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并不定时回国内进行交流。最后,预告一下,2019科学突破将于114日在硅谷举行颁奖典礼,就可以看到帅气的科学家们走红毯啦!让年轻人也崇拜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