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校领导率队赴云南调研省校合作、定点扶贫等工作

2018-05-25

5月16-20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率队赴云南省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调研,研究推进省校合作、定点帮扶等工作。参与定点帮扶的8个院系和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国内合作办公室、北京大学出版社、方正集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7日,林建华一行在昆明拜会了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双方围绕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省校合作、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18日,林建华一行到弥渡县寅街镇调研,察看由北京大学帮助协调的“彭家庄水库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看望北京大学派驻勤劳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的继续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晓东,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地查阅脱贫攻坚贫困户档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18日晚,林建华主持召开了北京大学代表团定点帮扶工作汇报会,深入了解8个院系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支教学生座谈交流,研究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他向承担大量教学、科研、行政工作同时还肩负起扶贫重任的学院老师们表示感谢。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国内合作办、出版社、方正集团等负责人,北大派往弥渡县的挂职副县长杨学祥、驻村第一书记张晓东,以及在弥渡一中、二中支教的刘丛丛、徐蕾、肖静雅、刘静瑜等参加了座谈会。

19日,林建华一行首先来到地广人稀、干旱缺水的贫困乡——德苴乡,调研了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北朝南村肉牛养殖基地,并向贫困户发放了慰问品。自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来,北朝南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43元增加到现在的4132元,贫困人口也由原来的767人减少到如今的514人。林建华一行随后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的贫困乡——牛街乡,考察由学校协调社会资源捐设的牛街彝族乡民族中学“梦想课堂”建设情况,调研校友企业支持的大帅茶厂,并慰问贫困户。

20日,林建华一行又赶赴弥渡一中、弥渡县人民医院调研,并出席在弥渡县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沙伟风表示,北京大学创新帮扶方式,确定了“全校动员、统筹资源、院系对口、智力帮扶”的原则,采用“1+8”的帮扶工作模式,从智力、人力、财力、物力、社会资源等多方面给予弥渡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帮扶内容不断得到拓展和丰富,帮扶成效明显。林建华在讲话中说,弥渡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迅速,成绩显著。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为下一阶段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弥渡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定点扶贫工作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体现,学校已将其纳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接下来,北大要在干部培训帮扶、基础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降低因病致贫发生率,帮助弥渡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在弥渡一中看望支教学生
 
在弥渡县人民医院调研

会上,林建华代表学校党委向弥渡县捐赠党费70万元,用于建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代表学校向弥渡县捐赠图书1000册;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利代表方正证券公司为弥渡县乡村厨房改造、爱心超市建设、高中自强班项目捐款共计140万元。

生玉海代表方正证券捐赠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