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召开第十七次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

2023-03-08

2023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十七次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在武汉长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校友会的活力和凝聚力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安排和部署了校友会的近期工作。

合影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副会长杨三文、黄涛、王吉,监事长韩晓光,秘书长杨玲莉,副秘书长黄杰琼、周文鼎、徐薇薇、王小青、许红俊、周红星、米仁兵、雷衍华,理事周国全、韩广民、邹雨华、文富春,校友孙钢、李晓辉、胡晓燕、李秀晗、何峰、赵晓雷、赖戬、程晓毅等参加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岩灵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杨玲莉主持。

会议开始前,全体校友起立,为“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著名经济学家、杰出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厉以宁老师默哀三分钟。厉以宁老师于2月27日19点31分在北京逝世,湖北省北大校友会为此专门撰写了悼念挽联:一代大师桃李天下荆皆是,改革先锋福泽后人楚有幸。

会议通报了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情况,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当选为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李文胜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萌等当选理事。

在会议讨论中,大家集思广益,气氛热烈。杨裕利就“老年校友工作”阐述了自己的想法。疫情三年,很多老校友离开了我们,如今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校友会应尽快拿出方案开展活动。党支部也将规划红色学习,寓教于乐。同时建议继续开展校友走访活动,关心校友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校友创业。

韩晓光肯定了校友会近年来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为校友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特别是发起的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成为镌刻在北大校友历史上的一段难忘记忆,希望未来能继承发扬并持续创新传统品牌活动。

杨三文表示,将对校友会活动提供组织上和经济上等多方位的支持,建议全力盘活校友会平台功能。校友会不仅仅是资源交流平台,更应该是观念交换的平台,校友工作者应抓住热点、解决痛点,开展论坛活动,为校友排忧解难。

王吉希望青委会进一步做好传统的迎新送新和年度春晚等活动,传承经典活动。他表示,今年将继续赞助春游和党支部活动,全力支持校友会发展。

黄涛表示很高兴在校友会中又看到了这么多新面孔,建议多吸纳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学院的校友加入校友会,将校友企业家团结起来,加强交流。并且在校友会活动上坚持“出钱、出力、出现”的原则,支持校友会工作。

杨玲莉建议,宣传矩阵要及时补充并不断完善,加大视频信息更新发布的力度,扩大影响力。针对高龄老校友,我们要在年内进行上门走访并拍摄视频,撰写老校友故事。老校友是宝藏,要全媒体矩阵宣传。同时,还要完善校友通讯录,每个月都要组织一些活动。

其后,王小青介绍了青委会2022年的工作情况。2022年,在疫情持续反复的情况下,北大荆楚论坛、教育沙龙等线上活动源源不断。对甘肃贫困山区小学的捐赠等活动,也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今年的春游、迎新、送新和论坛活动都将按节点开展。目前,青委会已有15位志愿者,将全力为校友会做好服务。

黄杰琼表示,自己对校友会始终饱含热情与热爱,以后将一如既往地落实执行,做好校友会工作。

许红俊和邹雨华先后汇报了医疗大健康专委会的筹建与发展思路,接下来将举办小型沙龙助力校友的“生活、生命、生意”,引导校友进行健康管理,形成有趣、温暖的圈子。

徐薇薇介绍了读书会的筹备情况,同时提议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讲述“北大老校友的故事”。周文鼎介绍了教育专委会的发展,提议逐步成立人才数据库,通过新媒体手段,开展“直播带人”,服务全体北大校友。米仁兵建议进一步完善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项目,促进校友和校友企业不断成长。

周国全认为北大校友会活动要有文化特色,建议未名诗社积极开展诗歌采风、征集、评奖等活动。并且向文富春对校友会提供的免费防疫药品,及时救治了家人,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周红星、李晓辉、岩灵、李秀晗、胡晓燕、孙钢、赖戬、何峰、赵晓雷和程晓毅等人陆续发言,对校友会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纷纷表态,以后也定将支持和参与校友会工作。

最后,刘萌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部署了近期的校友会工作,同时,对大家的建议进行了回应。此外,他还指出,今年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号召的60周年,学习雷锋有很多种形式,做公益性的社团组织,为校友服务和为社会服务,也是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形式。

刘萌表示,全体荆楚北大人要倍加珍惜十年来校友会的发展成果,倍加珍惜校友情谊,倍加珍惜人生的奋斗时光和每一次的相聚,持续创新和发展湖北校友会,让满满正能量的北大校友会始终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充满凝聚力。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