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成立半导体分会

2022-12-23

2022年12月18日,从事半导体行业的60余位校友代表相聚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G1三楼会议室,成立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半导体分会,同时举行苏州半导体校友2022年度会议。

成立半导体分会是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筹划已久的大事,得到了北京大学、地方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的热情支持,是北京大学地方校友会中成立半导体协会的首家组织。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苏州市北大企业家商会联合主办,胜科纳米(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永鑫控股集团承办,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政府、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等单位支持。会议由苏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宏伟主持。

苏州永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吴锦成首先致辞。永鑫控股集团在苏州深耕半导体和智能制造领域,积极为被投企业赋能,参与了多家半导体校友公司的投资,与北大校友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镁利受秀洲区区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1994级校友刘德威的委托,为苏州半导体协会的成立送来诚挚的祝贺,同时表示热烈欢迎北大从事半导体产业的企业家校友能够走进嘉兴秀洲看一看,落地秀洲,共同为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峰先生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对于北大企业家,园区有很深厚的感情,无论是生物医药还是人工智能等都曾经为园区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并表示半导体行业在园区的发展符合园区和国家战略高度的需要。

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致辞。他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北大人能够在苏州号召半导体行业校友企业家成立分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必将对中国半导体事业发展具有推动意义,在目前形势下北大人更需要团结努力,为国家的半导体科技自主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半导体协会封测分会秘书长徐东梅对半导体分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高度肯定成立北大苏州半导体分会的重要意义。

在校友创业分享环节,首先上场的分享嘉宾是胜科纳米董事长李晓旻(微电子1994级校友),他以《企业家的预见性——从分析测试赛道看半导体行业周期性》为题,从海内外求学到创业胜科,悉心讲授二十余年的事业经验,着重介绍胜科的商业理念和模式,并毫无保留地分享半导体行业经济周期的思考和预判。李晓旻拥有北京大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新加坡科学院(A-Star)IME研究所。2004年创立胜科纳米(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2011年成为东南亚最大半导体分析测试实验室,2012年回国创办胜科纳米(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世界顶尖、国内最具规模的半导体芯片分析测试服务平台和辅助研发中心。2020年底他提出半导体产业细分赛道分析测试的新运营模式Labless(无实验室运营)概念,将产业链中的 “必要非核心” 研发环节剥离成为全新的独立行业赛道。2021年5月荣登新加坡财经杂志《时代财智》5月刊封面人物,成为该著名财经杂志创刊以来最年轻的总裁级封面人物。已获授权30多项发明专利,并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及合著书籍2部。

丁辉文校友分享《创新创业的要素和生态》,获得了校友们的热烈反响。他的产业理念和李晓旻的很多观念不谋而合,都认为在长链条的半导体赛道越来越倾向于做公共平台。丁辉文校友拥有北京大学学士、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硕士、内华达州立大学MBA和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比利时IMEC微电子研究院的中国区总经理、半导体设备公司日本东电电子(TEL)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SEMI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上海微技术工研院总经理等职,建设我国首条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吸引了数十位集成电路海外高端人才,拥有一批国际先进技术,服务约700家科技企业,成为上海市布局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中的龙头单位。目前正在苏州筹建包括MEMS和硅光量产线在内的科创平台。

作为中国国内独树一帜的以涉外知识产权为核心业务对象的知识产权服务和投资机构,七星天(Metis IP)创始人、总裁龙翔(力学系1989级校友)分享《专利与价值创造》。他深入浅出,通过大量案例讲述如何在半导体行业做出有效专利。他强调专利不应该仅是一张奖状,而应该是能够赢得诉讼为企业谋求合理利益的文件,如何出台高质量专利对半导体公司至关重要。龙翔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现北京大学工学院前身),后赴美国获得纽约城市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执业律师、美国专利代理人。他曾经在美国硅谷最大律师事务所WSGR(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工作,主要从事专利诉讼,尤其擅长处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337调查案。

半导体分会的授牌仪式掀起了本次活动的高潮。会议讨论半导体分会章程,并成立理事会,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丁辉文与刘源超为半导体分会揭牌。

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半导体分会推选丁辉文任会长,并选举王一峰(06微电子)、李刚(97微电子)、李大亮(06软微)为轮值副会长,李顺峰(92物理)担任秘书长,林杰(04电子)担任副秘书长。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