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协办“青岛回归100周年”研讨会

2022-12-01

2022年11月25日,青岛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青岛回归100周年研讨会”举行,研讨会议题包括“五四运动与青岛”“五四精神与使命担当”“一战与华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伟大复兴”“卫礼贤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等,旨在深入研究一战与青岛历史,展开思想交流,弘扬爱国主义。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青岛一战史研究会承办,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等单位协办。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来自北京大学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100位学者及青岛历史文化爱好者参加学术研讨会。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刘宝,青岛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肖建来,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马论业、袁东亮、张吉成、李劲芬、周兆利、石晨旭、张运君、徐越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丁金光主持,青岛一战史研究会会长刘兆民代表承办方对与会领导、嘉宾、参会专家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袁东亮对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青岛回归的渊源进行了权威解读,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刘宝对会议承办方精心组织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对主旨演讲嘉宾及与会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会议主旨演讲由刘兆民主持,第一位演讲嘉宾、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发表了题为《近代中国精英持续的“亡国”焦虑与急进民族主义》的演讲。他认为,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一直被一种强烈而持续的焦虑所困扰。这一焦虑即是“亡国”。这种持续性的“亡国”焦虑和普遍性的。“救亡”诉求,无疑有利于国家认同的建构和民族凝聚力的提升,但也导致数代中国精英一直处于一种急迫、急切、急躁、急不可耐、急于求成,甚至急功近利的情绪与情境中。在那样一种非常的社会心态下,无法从容,无法闲适,容不得深长计虑,容不得三思而行。一种救亡方案未能立见实效,就赶紧另寻出路。王奇生表示,今天大家观察研究近现代史,必须高度重视当时中国人所濒临的“亡国”处境及其所产生的持续性焦虑。

会议研讨阶段由马斗成教授和青岛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张蓉共同主持,参与研讨的既有北大红楼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加拿大约克大学合约教授石晓宁,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会长马庚存等资深专家学者,也有青岛档案馆、一战遗址博物馆一线实务专家,更有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年轻硕士研究生,老中青三代16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交流研讨,点评人青岛大学丁金光教授、李广民教授,青岛大学《东方论坛》侯德彤副主编,青岛市档案馆周兆利研究员分别从学术价值意义、学术伦理规范、档案史料运用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精彩点评。会议闭幕式由刘兆民主持,现场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张运君、徐越荣获一等奖。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