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芳草斜阳诗舞歌,梦与芬芳趁年华——记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第八届金秋诗会

2022-11-30

诗歌承载着我们最初的冲动,最原始的梦想,最梦幻的情怀。岁月流转之间,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金秋诗会已走过八年。2022年11月20日,趁冬日暖阳,趁微风不凉,我们踩着秋天的尾巴,择一处草地,伴一池湖水,拉开了第八届金秋诗会的帷幕。

图丨诗会俯瞰

后湖的阳光仿佛一层明媚的纱,温柔地熨帖着泛黄的秋草,连同湖水也闪动着潋滟的波光。这是一场未注明主题的户外诗会,白色的天幕帐篷、彩色的气球,还有鲜花、野餐,如同婚礼般清新又浪漫的现场布置令人不由自主放松了心情,也放慢了脚步。

图丨诗会场地

吉他歌手拨弄着琴弦,一首首舒缓轻盈的民谣是诗会徐徐展开的前奏。不同于往日单纯的诵读,这场环绕着阳光与芳草的聚会载歌载舞,或用人声、或用乐器、或用肢体语言,为我们诠释了诗的本质。

 

图丨吉他歌手与民谣

诗是抒情、是言志,是对未来的希冀,亦是对旧梦的追溯。在草地之上,吴俊兴校友献上了原创诗篇《我是一株小草》,诉说着作为小草那千百年来的渺小与坚韧;王铸铭校友则借古人苏轼的名篇《前赤壁赋》,与千年前诗人的情怀产生穿越时空的共鸣;李明校友以《感恩的心》为载体,表达了对母校北大,以及散落在天涯海角却仍然凝聚在一起的校友们的感激之情。

作为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金秋诗会的发起者,会长邓映如一直鼓励原创并身体力行,继去年以一首长诗《这个下午,我想和你谈谈诗》作为第七届田园诗会的总结,今年又在诗会现场创作《口罩》《大白》《这个秋天》一组写实风格的诗歌,其中既有自身遭际的叙述,又有对疫情带给我们生活变化的感慨,沉重中不失对未来的希冀。诗歌由主持人刘刚健校友诵读,赢来阵阵掌声。

图丨吴俊兴校友原创《我是一株小草》

图丨王铸铭校友《前赤壁赋》

图丨李明校友《感恩的心》

图丨刘刚健诵读邓会长诗三首

诗是对日常点滴的记录,里面藏匿着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生的感慨。今年毕业返湘的刘启民师妹第一次参加金秋诗会,朗诵其师作品《截句三十五首》,里面有“我每天都试图重建新生活”,也提到“我的今生与前世”,表达过来人对生命的思考;罗瑜校友带着自己五岁的小女儿,以手账与日记的形式,记载着“时光渐渐流淌,我又长大了一岁”,表达孩子对成长的期盼。

图丨刘启民《截句三十五首》

诗是对自然万物的观照,是主体与客体产生连接的桥梁。老校友林澎带来刚出版不久的诗集,并吟诵其中的一首短诗《咏涛》,激情喊出“诗歌属于年轻的心”!曾向荣校友则带着朋友的诗集,在这秋冬之际为我们《咏秋》。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一直是诗歌的主题,姚易哲校友手捧一卷诗集,以纯正的英伦腔调带我们领略了叶芝笔下的湖岛风情(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梅金华校友则站在中国农耕文化的视角,分享中国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扦田》景象;一东一西,一中一英,语言似乎大相径庭,对田园的热爱却是相通的。

 

图丨林澎校友《咏涛》

 

图丨曾向荣校友《咏秋》

 

图丨姚易哲校友诵《湖岛风情》

 

图丨梅金华校友分享《扦田》

诗与哲思一脉相承,总习惯在黑暗中给予光明,于绝望处施以希望。于是我们还听到了张诗逸校友轻轻吟诵雪莱的《选择》,像循循善诱的长者告知我们“人怎样选择世界,世界就怎样地选择人”;我们也听到了李春阳校友为我们带来《生活的邀请函》,让我们“忘记谨小慎微,现实残酷,忘记生命的束缚”。

图丨张诗逸校友吟诵《选择》

图丨李春阳校友诵读《生活的邀请函》

诗自然离不开爱这个永恒的主题。有对国家民族的盈盈关切,那是大爱无疆,是易兰英校友铿锵朗诵的《有的人》,是吴弘毅校友庄严诵读的《赞美》;也有对情爱的浅吟低唱,那是旗袍组“丽人行”(严颜、彭丽、曾妤婕、张诗逸、李雪、黄雪娟)的席慕蓉情诗联颂,怀着一腔儿女心思,温润了爱而不得的青春与曲终人散的荒凉。

图丨易兰英校友朗诵《有的人》

图丨吴弘毅校友诵读《赞美》

图丨旗袍组“丽人行”

爱可以无疾而终,却也可以携手白头——刘晓霞校友哼着中英双语,为我们缓缓解释叶芝的名篇《当你老了》,让我们看尽时光老去,白发苍苍,却仍相信有人爱着我们虔诚的灵魂;爱也可以炙热明媚,如同陈友材校友用英文诵读苏格兰诗人Robert Burns的名作《A Red Red Rose》,我们的眼前仿佛已出现火红的玫瑰,还有那玫瑰代表的,浓艳而真挚的爱情。

图丨刘晓霞校友《当你老了》

图丨陈友材校友《A Red Red Rose》

诗不拘泥于形式,象征着对自由的追求。那脍炙人口的“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由王朝阳校友唱出,穿越千年,成为一首名副其实的情歌;而一段节目表演的台词稍作改编,也能成为彭丽与刘宗强两位校友男女搭档的情诗对唱。

图丨王朝阳校友

图丨彭丽与刘宗强对唱

诗,甚至不需要用语言,也能浸润在古筝的独奏里,缠绵在草坪的舞蹈中,蕴含在年轻女孩的歌声里。本次诗会,除了北大校友,也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舞蹈演员陈雅琴,阳光下一曲蕴含着不同情绪与人生阶段的《手之语》舞蹈表演,让大家领略了美的魅力;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表演古筝专业的汤欣怡,以其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与《浏阳河》给诗会带来余音袅袅的旋律;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阮梓菲也为诗会献上一曲梁静茹的《小手拉大手》……这些丰富的节目形式,让诗歌的意义不再局限于文字与朗诵,让诗会的情怀变得包容而开放,正如我们希冀的未来。

图丨陈雅琴舞蹈表演《手之语》

图丨汤欣怡古筝独奏

图丨阮梓菲《小手拉大手》

值得一记的是,刘宗强校友在拿到邓映如会长的三首诗稿后,一旁细细品读,酝酿情感,于是在诗会行将结束时,沐浴着夕阳余晖,和着吉他的浅吟低唱,他再次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这首组诗,传递着诗歌表达的深沉的人生况味。

图丨刘宗强读诵邓会长诗三首

芳草斜阳诗舞歌,梦与芬芳趁年华。第八届金秋诗会虽已落下帷幕,但我们诗意的生活却刚刚启程。心怀梦想,不忘远方。愿每个人的生命里,都能点缀着诗意的星光,不负来人间一场。

本次诗会的筹备和执行团队由邓映如、严颜、张勿扬、彭丽、郑刚、谢芳丽、刘刚健、王阳东等校友组成,对他们的辛劳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