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举办第四期医研结合沙龙

2022-09-27

2022年9月25日,第四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医研结合沙龙在燕园金光生命科学大楼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6级医预校友吴炜及其团队,与学院王世强教授实验室成员展开深入交流。活动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刘超主持。

吴炜首先作题为《协和疑难罕见心血管疾病研究》的主旨发言。他从北大与协和的渊源入手,回忆了自己在燕园学习生活的青葱岁月。紧接着,他以如何做一名协和临床医生为题,讲述了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如何进行交互支撑与转化,并逐一介绍协和医院在罕见心血管病领域进行诱导多能干细胞-心肌细胞平台的建设和基因治疗探索等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最后,吴炜就未来心血管病研究领域内临床医学与生命科学进行交互支撑的可能性进行了展望。

吴炜进行主题报告

随后,王世强作题为《细胞钙信号及病理调控》的报告。他简要介绍实验室在心脏疾病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从心衰、心梗等疾病的共性入手,讲述了细胞内钙信号的产生过程及其在心脏生理调控中的重要性。此外,他还系统介绍个人课题组在钙信号调节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就与协和医院心内科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

王世强介绍研究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刘颖娴博士以《重症免疫检测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的精准诊疗研究》为题做了报告。她从免疫检测点的研究历史展开,结合临床治疗现状,介绍了协和医院肿瘤免疫治疗相关心肌炎的基础研究工作、协和医院的平台优势和可能合作的方向。

刘颖娴发言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侯婷婷就NDUFAB1这一线粒体定位的酰基载体蛋白在心肌细胞中的功能研究做了报告,并介绍了该蛋白在心衰病理发生过程中参与机制的研究进展。

侯婷婷发言

主题报告结束后,发言嘉宾逐一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最后,双方就医研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相关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