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一起来观展 | “北京大学124周年校庆书法展”导览直播活动举行

2022-06-27

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的“北京大学124周年校庆书法展”于5月4日至6月25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展厅展出,共展出北大师生校友的书法作品129件。

由于疫情原因,展览没有举办开幕式。考虑到很多校友不能进校观展,组委会决定在展览闭幕当天6月25日举办云观展,由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方建勋,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副秘书长龙红放,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师董志为校友们直播导览。

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北京大学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马建钧,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文莉,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书法公益班教师、北京大学燕园印社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东辉受邀出席活动。

周其凤致辞

周其凤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举办校庆书法展的第六年,校友们用心通过书法作品来祝贺母校生日,也是校友们一年一度在书法艺术方面进步的汇报。北京大学校友会领导下的校友书画协会一直在成长、进步,这是一个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文化标志,对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做出贡献。协会团结了热爱书法绘画的校友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提出,希望此类活动能一直坚持下去,也祝愿随着北京大学不断的发展进步,校友们在书画方面的追求也能不断进步。并代表未能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校友书画协会执行会长郭俊杰先生向所有爱好书画的校友们问好。

李文胜主持

本次活动由李文胜主持。他表示,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没有举办开幕式,但疫情无情人有情,此次书法展的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北大人拥有北大情,更有北大梦,希望北大人继续一起向未来。他特别提到,本次展览有幸邀请到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他专门从海南寄来了书法作品。他指出,本次展览受到北大书法爱好者的广泛关注,非常感谢周其凤校长、王丽梅校长、柯杨校长、海闻校长、张国有校长为这次展览专门创作了作品,也想借此机会向从全国各地寄来一百多件书法作品的校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预祝直播导览活动圆满成功。

方建勋发言

方建勋表示,这次云观展非常有意义,一件书法作品,因为有人“观”,才能从一件“物品”变为一件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成立六年以来,公益班学员从0到3000,说明爱好书法的校友师生越来越多。中国人与书法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文字书写本身。书法的书写,是一种“向内求”的快乐,又因为书法重视临古,所以也是与前贤的思接千载。长期的书法修习,从而产生一种自我陶养的内在生命力量。相信这么多校友师生一起修习书法,传承书法的文脉,既是独乐乐,也是众乐乐。

简短的致辞之后,就到了导览环节。方建勋、龙红放、董志三位老师对每件参展作品逐一介绍,直播间留言反馈热烈,观众纷纷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比往年更加丰富、精彩,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表示这样的导览形式新颖有趣,通过老师们的导览讲解,收获巨大。

李文胜参与直播互动时指出,明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计划举办一个更盛大的书法展览。请校友们及时关注征稿启事,相信明年的展览会更加精彩!

 

活动花絮

 

参展作者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校友会

承办单位

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未名书法社

学术支持

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导览

方建勋、龙红放、董志

文字

李妍眉

摄影

文丽

直播

赵小董、吕军、李明炎、张晴、黄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