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召开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会

2022-06-23

2022年6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会在长沙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会长邓映如、常务副会长毛爱伦、副会长王铸铭、副会长兼秘书长匡利娥、党支部书记刘军及秘书处全体成员参会。大会当天,两百余位老中青校友代表、部分在湘省外高校校友会代表及相关校友组织负责人齐聚湖南宾馆,共同参会。年会由刘宗强、张勿扬、曾妤婕、刘刚建、周孟瑶、王真六位校友联袂主持。

年会共分为四大环节,分别是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会长主旨报告、年度评优颁奖和精彩节目表演。每年都有不少北大选调生到湖南各地乡镇任职,参与此次主题论坛的姜海纳、李博涵、韩金韬三位校友分别在基层乡镇担任书记、镇长、副镇长等职务,有的还兼任村第一书记。在主题论坛上,他们围绕人才和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所起的作用,结合个人体会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邓映如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展示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近一年的工作成果。他指出,湖南校友会除年会、迎新送新、重阳出游和金秋诗会四大常规活动外,还致力于举办各类校友文体活动。无论是在长沙县高桥镇举行的浪漫金秋诗会,还是分享感悟、思想碰撞的读书会活动,或是激情飞扬的足球联赛、篮球联赛,都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除此之外,湖南校友会秘书处与各分会积极参与、组织的一系列社会调研、企业参访活动更是充分体现了北大人践行务实、创新求变的精神。

邓映如对本次年会的主题“破局,一起向未来”进行解读。他指出,之所以强调“破局”,是因为在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影响下,国家和个人都面临严峻的挑战。敢于破局,才能冲破个人认知的信息茧房,走出思维的牢笼。作为肩负时代使命的北大人,应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总有豪情赋新篇”的激情与智慧,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力争破局突围,共迎美好未来。

本次年会,湖南校友会延续往年传统,对优秀校友工作者和校友工作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毛爱伦、王铸铭、李程、严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的感谢,以及对校友工作的热爱,并欢迎更多校友加入湖南校友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分行业搭建校友交流平台,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进一步弘扬北大精神,增加校友凝聚力。此外,在邓映如的提议下,大会今年新增“优秀青年校友”奖项,以激励年轻校友不断守正创新、向上超越。经评选,姜海纳、李博涵、吴仁敏、李震宇、彭辉5位校友荣获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首届“优秀青年校友”表彰。

“优秀青年校友”奖项获得者

在精彩的文艺汇演环节,校友们精心准备歌舞、独唱、合唱、诗朗诵、配音秀、旗袍秀等表演,博得观众满堂喝彩。

年会开场表演是由年轻校友带来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配音。虽隔着荧屏,观众却仿佛穿越了百年时光,回到那风起云涌、热烈澎湃的觉醒年代。通过影音,今日北大人与百年前的北大先驱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灵魂对话。

紧随其后的表演有唱跳歌曲《爱你》、毕业歌曲《青春大概》、旗袍秀《丽人行》、说唱剧《戏说校友聚》和美声演唱《莫尼山》,均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

新春年会与金秋诗会是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最具特色的传统活动,代表了湖南北大人的人文情怀与文化品格。去年在长沙县高桥镇举办的户外诗歌活动让校友们回味无穷,当时邓映如的总结致辞《这个下午,我想和你谈谈诗》以长诗的形式呈现,把听众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诗歌境界。本次年会,老中青三代校友身着蓝色文化衫与牛仔裤,再次深情朗诵这首长诗:“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应该跟最好的人,最美的事物,最芬芳的灵魂倾心相见,唯有如此才不负生命一场”。诗歌结尾引用的尼采诗句,既是作者的呼声,更是所有北大人的心之所向。

除了诗歌,人生还应尽情起舞,不负韶华。邓映如和老中青三代校友共同表演的《小鸡恰恰舞》,用孩子般天真可爱的谐趣动作,将年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紧接着的校园歌曲串烧,令人追忆往昔美好,也让人倍加珍惜今日的相聚。

本次汇演的压轴曲目是校友合唱燕园版《这世界那么多人》,由邓映如担任指挥,匡利娥、王铸铭、李程、刘宗强、袁晟伟、刘健彪校友领唱,随着全场校友及嘉宾加入合唱,伴着台上焰火闪烁,年会气氛燃到沸点!本次年会也在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