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走访慰问革命烈士郭钦光后人,铭记北大英烈精神

2022-05-11

2022年5月4日,在“五四运动”103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茀锐、北大清华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杨晓民及校友一行,到海南文昌翁田镇走访慰问“五四运动”第一位牺牲的革命烈士、北大学生郭钦光的后人。

图片

图片

 

缅怀先烈,追忆历史,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在慰问活动中,北大校友们与郭钦光烈士的孙子郭远志(78岁)、孙媳妇(第三代)、曾孙、曾孙女(第四代)、玄孙女(第五代)等后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图片

图片

郭钦光烈士的孙子郭远志、曾孙郭仁欢深情地给北大校友们讲述了郭钦光烈士的英勇事迹,并向校友们展示了烈士遗像和相关史料。

图片

校友们在郭远志老人的带领下,拜谒郭钦光烈士墓(衣冠冢),深刻缅怀了北京大学革命先烈。

图片

最后,北大校友们与北京大学革命烈士郭钦光的后人合影留念。

图片

号血千秋壮国光,五四精神源流长。后续北大海南校友们将与郭钦光烈士后人保持密切联系,将遗芳余烈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革命烈士郭钦光生平事迹

郭钦光(1895~1919),海南文昌人,原名郭书鹏,字步程,北京大学学生,五四烈士。      

郭钦光,1895年7月出生于海南文昌翁田镇龙马村委会龙尾塘村一个农民家庭。少时家贫,无钱上学。父诗祝,母陈氏,妻陈氏,姐兄各一。他聪慧机灵,能说会道,为父兄所宠爱,靠父兄的勤劳耕种、省穿俭用入学读书,启蒙于家乡农村私塾,后随当教师的舅父陈宜得读书,12岁就读抱罗市的罗峰高小。1912年父病逝,与兄书燕相依为命。其兄心肠仁慈,以其弟学业成绩优异,矢志培养弟弟成才,钦光于1913年入广州初级师范学校读书。

在穗期间,郭钦光苦志力学,砥节砺行,对时局尤为关注,“每与人谈国事,则奋眥欲裂”。1915年5月7日,为取得日本政府对其复辟帝制的支持,袁世凯不顾全国人民反对,接受了日本提出的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草案。消息传来,举国骇然,义愤填膺的郭钦光不顾当局压制,以学界名义与各校学生一起在广州东园召开“国耻大会”,并登坛演说,情绪激动至于当场呕血,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使得人心渐灰,但郭钦光宣传救国的志行却愈发坚笃。他经常对同学说:“国危而俗偷,不如早死,胜于撑两目以俟外人之侮我国!”热血沸腾,豪情壮志,溢于言表。1917年,郭钦光从广东初级师范学校毕业,在兄长和乡亲的资助下,再度离乡渡海,远赴京城求学,入读北京大学文科预科。

1919年5月4日,郭钦光在游行示威中遭殴打,目睹反动当局残酷镇压爱国学生的行径,激愤填膺,当场呕血,医治无效,5月7日与世长辞,成为五四运动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位牺牲的学生。

当郭钦光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纷纷举行追悼大会。1919年5月12日,天津市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1000多人在河北公园举行追悼大会。5月18日,北京各校五千多人在北大法科礼堂召开郭钦光追悼大会。陆续前来吊唁的约有一万余人,郭钦光遗像两旁书有“力争青岛,死重泰山”八字,会场上悬挂着各界送来的三千多副挽联。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亲笔题赠“疾风劲草”四字;陈独秀为郭钦光题写挽联“君去矣,甘将热血红青岛。君来也,不许狂奴撼泰山”;北京聂中函公学的挽联写着“怕作安重根,万死不甘亡国泪;愿追陈大学,千秋共矢摘奸心”。北大学生代表许德珩登台悲愤演说:“今日追悼郭君,实无异追悼我们自己。因郭君未了之事业,全凭我们继行其志,做到他现在的地位,方肯罢休。”

这次追悼会实际上成了该市于次日(十九日)举行总罢课的誓师大会。5月20日,烈士的家乡海南岛1000多府城海口学生举行隆重追悼会。随后,文昌学生在烈士母校罗峰高等小学集会,沉痛悼念郭钦光。5月26日,广州各学校的师生在高等师范学校召开追悼大会,用鲜花结成一副对联及横幅,其文曰:“是为国殇,不愧英雄”,横额为“正气磅礴”。5月31日,上海学生及工商各界汇集于西门公共体育场,追悼为国捐躯的北大学生郭钦光。北大学生代表许德珩在大会上演讲时,歌颂了烈士为国而死的爱国精神,指出:“郭君为国而死目的有二:一取消中日密约,收回青岛;二惩办国贼。”演讲时言词沉痛,闻者潸然泪下。郭钦光的牺牲激发了全国学生义愤,将爱国学生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