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浙江北大校友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论坛圆满举办

2022-01-15

2022年1月14日下午,“情系燕园·启杭未名”浙江北大校友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论坛在萧山国际人才俱乐部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半导体分会、北京大学科技创新校友会联合主办。

论坛现场

萧山区科技局党组成员伍宏波、北大信研院执行院长蒋云、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依群、北大信研院副院长李祎等领导出席论坛。神州龙芯董事长兼总裁陈义、豪微科技豪微研究院院长孔华威、上海闪易半导体有限公司创始人鲁辞莽、先风创投创始合伙人滕岭等40余名来自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专家、创业公司负责人及投资机构的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萧山区科技局党组成员伍宏波为本次活动致辞。伍宏波介绍了萧山2021年的创新成果,他表示过去的一年,萧山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区首位战略,高举创新大旗,释放创新动能,打造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当前的萧山,正处于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欢迎北大校友才俊来萧山发展,用科技的力量建设萧山。

伍宏波致辞

随后,北大信研院副院长李祎围绕着研究院“院士创新团队、企业联合实验室、杭州北大创业园”三驾马车的主体业务布局,介绍了研究院落户浙江以来的发展情况。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的原始创新优势,开展自主集成创新;同萧山多个制造业龙头企业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研究院积极发挥北大校友资源优势,打造杭州北大创业园作为北大校友在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创业基地。

李祎发言

主旨演讲环节,神州龙芯董事长兼总裁陈义带来“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主题分享,陈义畅谈了自己从北大毕业以来,一路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从科技企业的定位、发展、融资全阶段出发对初创企业提出了众多建设性建议。

陈义发言

豪微科技豪微研究院院长孔华威围绕新算力和新芯片进行了分享,并提出创新观点:算力支撑着元宇宙虚拟内容的创作与体验,更加真实的建模与交互需要更强的算力作为前提;以算力为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辅助用户创作,生成更加丰富真实的内容;依靠算力的POW则是目前区块链使用最广泛的共识机制,去中心化的价值网络需要算力保障。

孔华威发言

上海闪易半导体创始人鲁辞莽带来“存储器的凸性理论及存算一体芯片”的技术分享,与观众分享了互锁逻辑的SRAM的存储原理,存储器凸性理论的根源。他表示,铁磁性随机存储器的出现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奇迹。

鲁辞莽发言

紧接着,活动围绕 “新一代中国芯的创新和突围路径”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圆桌论坛由先风创投创始合伙人滕岭主持,远翼资本合伙人佘立斌、力存科技总经理罗彤、杭州探真纳米董事长崔波、云合智网联合创始人兼CTO陈清华、沨华资本基金合伙人桑泽华参与。从无芯到有芯,从有芯到“创芯”,中国芯已经历两波发展浪潮,探讨过程中嘉宾们不断带来观点上的火花碰撞,精彩纷呈。

圆桌讨论

活动最后,北大信研院执行院长蒋云总结发言。他向远道而来的校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就集成电路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见解。他表示,PC端到泛在物联网的进程中,人类数字化将进一步加速,芯片和算力的硬核能力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蒋云诚挚邀请活跃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校友们一起参与到研究院未来的发展,研究院作为北大在浙江的高能级平台将为校友深耕萧山发展双创事业保驾护航。

蒋云发言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