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召开年终工作部署及研讨会

2021-12-06

2021年12月2日,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年终工作部署及研讨会在济南鲁中酒店三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守兰,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郑义风,副会长倪胜希、杨宏民,常务理事温日明,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郭炉,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医学分会秘书长危志刚,常务理事、国发院分会执行副会长张冰,常务理事、菏泽联络处副会长黄伟,城环联络处会长刘志红,山师大联络处副会长赵强等在济校友分会及校友会会长办公会部分成员共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梁守兰主持。

首先,梁守兰总结介绍了2021年山东北大校友会的各项工作,主要内容有:召开了五个会议,开展了五项活动,实现了两个加强,创新了四项工作。

五个会议

2021年以来,山东北大校友会召开了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2021年新春年会、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弘扬五四精神 ——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校庆座谈会、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研讨会以及迎新送新座谈会等五个会议。

五项活动

一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北大校友会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活动。校友会组织新老校友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和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组织年轻校友观看了《九零后》《江姐》等电影;组织部分校友到临沂九间棚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党性教育。二是为年轻校友搭建联络平台,通过举办多场羽毛球活动,为广大年轻校友提供交友联谊机会。三是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组织动员广大校友参与“我爱母校”捐赠活动。四是继续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校友和校友组织的活动。五是走访慰问新老校友。除了慰问年龄在80岁以上的曾在校友会工作过的老校友以外,2021年山东北大校友会还对一些生病的校友、基层挂职锻炼的校友走访慰问,让校友们感受到校友会的温暖。

两个加强

一是加强了校友会的组织建设。今年,新的校友兼职参与到秘书处工作中,为校友会秘书处注入了新力量;此外,在校友会换届选举中,增加了年轻的常务理事,使一部分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校友参与到常务理事工作中;今年,还新成立了城环联络处和菏泽联络处两个校友组织。二是加强了校友会的宣传力度。山东北大校友会推出并不断完善自己的公众号平台和校友会网站,及时发布会议活动消息,助力校友工作开展,不断增强校友会的凝聚力。同时,今年山东北大校友会的活动在北京大学校友网、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增加了山东北大校友会的影响力。

四项创新

一是加强了与兄弟院校校友会的联系。2021年,由山东北大校友会提议,为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建立了“北、清、南”联络机制,加强了在济的北大、清华和南开三个高校校友会的联系,三方校友会共同举办了观看电影《九零后》、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二是首次参与了济南市人社局主办的2021年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泉城行”训练营活动。三是首次参与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活动。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兴鲁”的战略部署要求,山东北大校友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服务山东发展、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四是首次作为战略支持单位,参与北大创业训练营活动。山东北大校友会通过链接母校的科教资源,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对促进山东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随后,梁守兰介绍下一年山东北大校友会的两大工作目标: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建校124周年校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开展系列爱党、爱国、爱校的活动;在2021年四项创新活动基础上,加大力度,巩固成果,扩大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校友会的凝聚力。二是拟启动新版校友通讯录的编录工作。

梁守兰向山东校友会分会部署了年底前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校友组织和个人的表彰推荐、走访慰问校友两项工作开展。副秘书长郑义风介绍了《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表彰奖励办法》和具体评选条件。副会长倪胜希对会议作了简要小结。

最后,参会校友对山东校友会的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明年的工作目标切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6个校友分会的负责人表示,将切实肩负起把校友会建设好的责任,在第四届校友会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分会校友,全力完成年底各项工作安排,力争下一年校友会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为响应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号召,与会人员录制了新春祝福,为全球北大人送上新年问候。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