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校友会党支部联合部分校友共赴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

2021-09-20

9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与部分校友,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北京大学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参加本次活动。正在组织入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十余位1981级校友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合影

建成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曾是北京大学校部、一院(文科教学楼)和图书馆的所在地,也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1919年5月4日,北大学子正是从红楼北侧的民主广场集合,走向天安门广场,从而爆发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进步思潮、崇高理想、初心使命由此启程和远扬。

 

1921年北大红楼远景

在这座修缮一新的百年建筑里,大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文献资料、艺术作品,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党员和校友一行不时驻足凝视,了解展品所蕴含的历史意义,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参观主题展览

一个个历史事件、一位位革命英烈、一件件革命文物,充分展示着革命先驱的主义之真、理想之美、初心之纯、信仰之坚。通过近距离观看和了解,大家更加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从困难到辉煌的艰苦历程,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党的先驱以北大红楼为主阵地开创的革命伟业,以及立下的不朽功勋。

观展途中,党支部书记李存峰表示,中国共产党先驱在红楼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之时,一定畅想过中国的未来;彼时盼望的未来,正是壮丽的现在。作为支部书记和校友工作者,有责任与支部党员、广大校友一起充分了解和用好北大红色资源,传承北大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

1981级经济学院校友洪源感谢北大校友会组织81级校友重返北大红楼。他表示:“北京大学与中国近现代革命运动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更是与北大密不可分。展览将北大人忧国忧民、思想澎湃、个人荣辱置之度外的精神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纵览中国近现代史,北大历来是思想的先锋、组织的先锋和实践的先锋,对历史进程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也希望吾辈北大人在历史坐标中找准自己定位,秉承发扬这种蓬勃向上、推陈出新、永远进击的革命精神,复兴中华进而造福人民。”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第一个百年光耀史册,下一个百年愈发可期!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校友工作者作为新时代党员,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知行合一地凝聚和服务北大校友,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把从红楼到红船所开启的红色序章续写下去。

支部党员与校友合影

9月15日,校友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和校友会秘书处组织集中理论学习,集体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