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第一期主题交流沙龙成功举办

2021-04-20

4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在燕园雅集三楼会议室举办第一期主题交流沙龙。校友会党支部书记杨锋、校友会秘书长李睿及在豫校友共十余人参加。本期沙龙围绕“河南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会领导和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体会,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主题交流沙龙现场

与会者认为,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动力,其显著改变了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力推动了工业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交流,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当前河南省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但未来发展潜力大、增长速度快。近年来,河南省在城镇化体制机制、城市群空间布局、城市发展品质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出台新政策、制定新规划,有力促进了全省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加快构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河南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样也不可忽视,例如土地城镇化速度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对人这一城镇化的核心和主体关注还不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待加强、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等,这也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全新的发展环境,我省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的千载难逢历史机遇,锚定省“十四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努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河南的未来必定更加美好、更加出彩!

因此,与会者提出建议,未来我省推进城镇化可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坚持中心城市带动,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以及两大都市圈的动力源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二是高水平建设城镇协同发展区,分类推动区域中心城市、省际交界城市、其他重要节点城市发展,加强多点支撑,提升协同发展能力;三是加强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壮大产业园区,突出产城融合,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四是突出人才引育,广泛凝聚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人才,注重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一站式服务。

主题交流沙龙旨在立足中原大地、服务北大校友、贡献河南出彩,未来将继续推出系列化高质量专题报告,打造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品牌活动,为投身河南发展建设的广大北大校友搭建起常态化、高品质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