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大学校友会赴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的石河子大学看望援疆校友

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赴石河子大学看望在石河子工作的校友。

石河子大学是北京大学为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对口支援建设的211工程院校。自2001年5月教育部决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9月6日签署《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暨全方位合作协议书》至今已满二十年。新疆北大校友会在此前夕特意来到石河子大学,看望在此工作的援疆或任职的校友,以及在石河子工作的校友。并且,也是新疆北大校友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的系列活动之一。石河子是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扎根天山,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典型。他们发扬359旅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将亘古荒原变成万亩良田,还建起现代化的工业。石河子是全球重要的棉花产地,出产的棉花享誉全球。其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与采摘是我国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标杆。屯垦戍边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来到这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更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校友们首先参观石河子大学校史馆,了解石大建立历程,感受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院合并成为石河子大学的过程。同时知晓2001年北大对口支援石大以来,对石大在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教学帮扶,科研指导,管理提升全方面对石河子大学的帮助。在2002年2月,北京大学东方学院比较语言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杰教授来到石河子大学挂职副校长以来,先后有于鸿君,李鸣,夏文斌等很多北大顶尖教授在此挂职副校长,更有感动中国的中文系教授孟二冬,中科院院士、数学学院教授王诗宬,法学院院长朱苏力等一大批知名教授在此任教。现任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也曾经是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

 

此后与石河子分会(石河子北大校友联谊会)的分会长、石大前任副校长张法林,以及秘书长、春秋国际旅行社石河子分社总经理陈振疆,六届校友会理事、现任兵团(石河子大学)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潘建广,新进第七届校友会理事、经管学院教授刘追,以及北大对口支援的援疆校友: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现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现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现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鲍威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张法林分会会长主持,张野会长、闫科培副会长、聂宁副会长兼代理秘书长分别讲话,说明来意,对在石大及石市工作的校友表示慰问。并向援建石大的北大校友赠送纪念品,同时代问柴真书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现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孙伟平,以“北京市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党委工作,并在石河子大学发展与规划处挂职副处长的王崇月,以及全体在石大工作,在石城工作的北大人好。湛中乐院长代表在石河子市的校友发了言,对新疆校友会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会后,校友们参观了石河子市休憩广场,目睹铸剑为犁,军垦第一犁和王震将军雕塑群等,感受前辈们开创屯垦戍边事业的艰苦岁月。最后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瞻仰总理生前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对新疆、兵团的关怀。校友们深感这是一次生动的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和对建党百年极好的庆祝活动。

 

李锺禄监事会主席,罗英、岩灵、马迎春、张松副会长等参加了活动。

 

 

撰稿:胡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