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磨砺中成长:彭颜红校友在湖北省学习强国讲开学第一课

2020-09-17

2020年真是不同寻常,我们与新冠疫情展开艰辛搏斗的同时,也获得了人生新的感悟。

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大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首先要培养浓浓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时刻把自己的命运与伟大的中华民族紧密相联。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扎根人民, 奉献国家。”

这次疫情深刻地教育了我们,国泰才能民安。我们要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必须舍小家顾大家。今年年初武汉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八方驰援让古老江城渡过了难关。医护人员不顾生死为救治病患付出了巨大努力。很多人把家底都捐了,一些志愿者出钱出力,一天只吃一顿饭,睡两个小时。

正月初三那天晚上,被困城中的900多万市民相约走到阳台,一起高唱国歌,一起高喊“武汉加油”,那个饱含热泪的场面让人震憾。疫情期间这么多人无私奉献就是因为有家国情怀的无尽动力。心中有国家、有人民,自然就能淡化小我;胸中有天下、有世界,才能有大作为、大建树。

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大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发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总书记把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历史传承的积淀。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保持永久的活力,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时刻奋斗的民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变成现实!

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

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大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感恩时代、珍惜时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经历了磨难更有利于成长。

总书记一直对广大青年学生寄予厚望,他多次对青年发表专题讲话。今年,总书记分别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鼓励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总书记今年元旦贺词中最让人动心的金句。

只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吟诵感慨时光的宝贵。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1963年,毛泽东填写了《满江红》的诗词,其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句是“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诗一般的语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断前进,走过一段又一段艰辛的历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只有艰苦奋斗才能不负韶华。艰苦奋斗是中国人民的优良品质和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保证。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过去的一切只会成为永恒的记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斗志,不断前进。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大部分时光已经远行,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所倡导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自己个人理想融入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为尽早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

彭颜红,女,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记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现任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