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长风破浪,逆势而上 |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庆成功举行

2020-08-12

2020年8月7日至8日,由北京大学校友会指导,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主办,弘道资本、未然资本战略合作,爸爸的选择、好孕妈妈、爱培优、测测、唐派集团、舍得酒业共同赞助支持的“长风破浪,逆势而上——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庆”隆重举行。上百名校友嘉宾齐聚一堂,共庆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生日,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回顾大家三年来的成长和进化,共同探讨危机影响下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

8月7日下午,大家陆续到达斐俪国际度假酒店,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庆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下午两点半,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会议召开,王胜地理事长首先总结了三年来俱乐部的发展,肯定了俱乐部的工作,希望俱乐部成为长期的组织,代表北大青年CEO发声,推动校友企业间的互助与合作。胡运兴监事长肯定了俱乐部过去三年来的工作,俱乐部制度和财务逐步规范化,并且对过去三年的财务做了审计。

蔡润维秘书长从组织、制度、活动、服务、宣传、财务、对外合作等方面对俱乐部三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俱乐部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张金荣、肖哲文、马卫东、刘扬等副理事长,郭虎监事、王朝薇监事及其他与会理事们集体探讨俱乐部的未来发展规划,就俱乐部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持续发展热烈讨论,并对俱乐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理事会议结束后,便进入紧张又欢乐的集体拓展环节,分为爬山、真人cs、射箭三个项目,大家积极参与,在紧张工作之余增进相互感情,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天色渐晚,嘉宾晚宴拉开帷幕,由俱乐部监事、朝财CEO王朝薇校友及朗玛峰资本合伙人商维校友联袂主持。

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存峰致辞总结了俱乐部三年来的发展,希望俱乐部能更上一层楼,祝福校友们创业成功。

王胜地理事长登台致欢迎辞。

胡运兴监事长登台致欢迎辞。

张金荣、肖哲文、马卫东、刘扬等副理事长等代表俱乐部致欢迎辞,云石资本创始合伙人郭旭升,美尔目眼科董事长叶子隆等俱乐部顾问也为俱乐部三周年送上祝福。

随后进行俱乐部卓越贡献奖、杰出贡献奖、优秀贡献奖、导师贡献奖等颁奖环节。

北京大学校友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师兄登台致辞,对于俱乐部的发展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祝福俱乐部三周年生日快乐。

北京大学校友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老师携与会嘉宾们登台共切蛋糕,为俱乐部庆生,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嘉宾登台献唱,举杯共饮,欢度美好时光。

8月8日上午九点半,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庆主论坛开幕。百余名校友嘉宾共聚一堂,结合自身案例,共同探讨危机影响下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主论坛由俱乐部监事、朝财CEO王朝薇和俱乐部副秘书长、和乐悠悠合伙人吴姗姗共同主持。

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登台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大家在创业道路上坚持与坚守的钦佩之情,同时希望在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下,大家能够坚定理想和初心,战胜困难,更加享受创业的过程,并表示北京大学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福大家长风破浪,逆势而上!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资深媒体人陈谷、云石资本创始人郭旭生、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北京大学苏南分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焦天恕、创业公社总裁助理苏炳清等嘉宾相继登台致辞,为俱乐部三周年送上祝福,分享了在危机下企业家如何应对及愿意与北大青年CEO俱乐部携手共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希望北大人同心同德、齐心合力、共克难关,创造出新的辉煌。

“做创造价值的公司,做创造刚需的公司,做为全人类带来美好的公司”,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王胜地致辞中提到。他表示,面对目前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全球化竞争,如何面临挑战和变化是企业的首要功课,要时刻坚守自己的目标和初心,不进则退,逆势而上。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监事长胡运兴强调有信心就有希望,对于北大校友CEO来说,要做领路人,做拓荒者,带领团队找新的道路,在现有国际形势下,争做学习型组织,永远做创新的事情,才能找出相应的出路和方向。

创业者改变世界,新青年引领未来。创业者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俱乐部为弘扬新时代北大企业家精神著书立传。值此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整合及提升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的平台资源和影响力,传播北大青年创业故事,弘扬北大创业者精神,王胜地理事长、胡运兴监事长、蔡润维秘书长联合经典博维创始人陈黎明、北大歌研院副研究员李长鸿、冰心文学奖获得者杨月等嘉宾共同开启了《相信奋斗的力量——北大青年创业故事》(暂定名)图书启动仪式,书写北大创业者的传奇,活动现场达到了高潮。

随后举行的“三生万创”青春创享会,校友企业家纷纷登台,畅享自己的创业感触。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人人信CEO马卫东分享了疫情期间关于团队的思考,认为用人时需匹配能力,才能事半功倍,并提出优才计划,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人才力量。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监事、炎黄国芯董事长郭虎认为芯片行业整体在向好发展,但公司分散力量不集中,在行业大潮兴起时更要保持冷静,看清楚现实才能稳步发展。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执行理事、美因创始人肖哲分享了黑天鹅、攻守道及应对措施三个观点,认为企业要有黑天鹅的应对方案,学会进攻以外更要防守。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执行理事、悟空租车CEO胡显河分享在疫情初始阶段便迅速启动人才招聘,成功引入一批业内优秀的管理干部,为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改变,疫情期间完全抓住了本地出行业务,并梳理完善了公司未来发展计划,起到公司士气提升的作用。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监事、朝财CEO王朝薇分享了个人的三点感悟,第一是长期价值,第二持续学习,持续迭代,第三建立共识。北大青年CEO俱乐部执行理事、纷极阅读CEO王越表示,在疫情期间公司业务增长了10多倍,他希望近三年争取上市,冲击创业板。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壹点壹滴总裁张缪兴认为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坚持,用心服务好客户才能持续创造价值,持续做整合。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鹿秀金融创始人么博分享了国际金融形势及自己的创业经历,同时意识到金融行业人才招聘的短板,也希望校友帮忙推荐和物色人才。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和众通信CEO王太宝分享在创业时要放手一搏,极大的投入,目标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飓芯科技CEO宗华分享了他对全球芯片行业的看法,对于中国芯片行业整体发展他表示很乐观,市场有相当大的需求但任重而道远。

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美世教育CEO王敬认为当前国际教育的形势严峻,但此时更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外研在线CEO商其坤强调做教育行业,平台及整合的资源很重要,注重找连接,找机会。

“危机影响下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圆桌论坛由王朝薇主持,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华纳创新CEO胡运兴、好孕妈妈CEO肖哲文、测测CEO任永亮、爱培优CEO张金荣、蓝象资本创始人宁柏宇、北大明德基金创始合伙人刘鸥等嘉宾参与。圆桌论坛分为两个环节——现在和未来,第一个环节是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应对危机。

王胜地认为,应对危机可以从如下几个层面着手:全面缩减开支,建立壁垒,用足够快的速度建立全局的解决方案。“团队要有快速转型的能力和敏感度,未雨绸缪,在任何情况下,具备求生的本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胡运兴总结了两点应对方式,一个是开源节流,节省不必要的开支,第二调整人员布局,能够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坚定了客户的信心。

肖哲文表示,疫情期间,进行了结构性的人员调整,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增加线上直播、视频面试等互联网板块,业务同比去年增长80%,面对危机,任何企业都要有敏感度和执行的速度。

据任永亮介绍,测测去年之前开了一批线下体验店,年底已经关停,全力转为线上业务,办公方式也逐步转为在线化流程,所以疫情对业务整体影响不大,整体业务虽对比去年有所增长,但需要快速进步才能适应互联网行业的瞬息万变。

张金荣表示,疫情初期对于To B业务有一些影响,同时也加速了c端业务开展,但整体环境对于在线教育是重大利好,企业发展三年过程中的成功案例也逐步增加。

宁柏宇认为,作为识别教育和金融的关键人,疫情期间主要还是服务好老客户,储备弹药钱并且认真发掘新客户,而疫情期间是拉开优秀企业与普通企业的最好时机。

刘鸥表示,对于投资金融服务行业,疫情期间多看少动,厚积薄发,储备弹药可能是更好的应对,同时遇到问题,企业积极进行自救,找到了新的模式,活下来是第一步,搭建资源的平台,才能走得更远。

论坛尾声,大家各自总结企业目前遭遇的挑战,共同展望未来,并祝愿俱乐部三周年生日快乐,发展蒸蒸日上!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北大青年CEO俱乐部三周年庆落下帷幕,在两天一夜的时光里,大家互相交流、深入探讨,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奋斗同路,创业同行,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已经成为了北大青年创业校友的精神家园和国内卓具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组织。

三周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相信越来越多的北大校友企业,会以无比的恒心与智慧实现逆境突围、破局重生,在波谲云诡的当今世界建构属于自己的事业蓝图与价值坐标。

创业维艰,凤凰涅槃。鏖战2020,北大青年创业者为责任与梦想再次集结启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