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大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颁发 北大精神激励校友助力湖北疫后复兴

2020-08-11

2020年8月9日,位于武汉市东湖路旁的燕园北大校友之家热闹非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吴超和王奔,重返武汉,和北大基础医学院老师杨恩策及北大湖北招生组一起,为四位湖北学子颁发北大录取通知书,这是北京大学2020年发出的第一批录取通知书。

被北大“强基计划”录取到北大医学专业的詹骁恒、郝文琴、高进一、刘彦君四位湖北学子和家长,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副会长杨三文、监事长韩晓光、副秘书长杨玲莉、徐长春等校友现场出席了活动,中科院院士、北大基础医学院教授韩济生,博雅学堂首席教授兼班主任王韵视频连线,与新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恩策老师说道:“今年是北京大学响应教育部的号召,通过强基计划进行招生的第一年,我们医学部强基计划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未来医学集成创新的领军人才。湖北省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英勇斗争的英雄之省,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北大选择湖北发出今年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体现北大时刻与国家紧紧相连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也是对孩子们‘坚守理想,不忘初心,为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鼓励。”

杨恩策老师发言

1993年出生的王奔和1990年出生的吴超同为北京大学的学生,毕业后都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作,今年2月7日,他们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他们代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医务人员,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总书记回信激励他们“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吴超表示,此次作为代表把通知书亲手交到学弟学妹手上,他兴奋不已,“医学是一个既能救死扶伤,又能慰藉心灵的学科,希望他们能把‘医’学好,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面临困难时能够挺身而出。”

吴超老师发言

王奔也表示,很开心能够看到这些新生的年轻力量加入到医学的大家庭,共同为医学事业而奋斗,“从昨天下飞机到今天早上,我回了一趟当时支援的病房,还是非常感动,在这里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让我和这个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又看到湖北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我们这个事业当中来,将来能够把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去服务更多的人,我觉得这是最需要传递的,这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途径”。

王奔老师发言

刘萌会长代表湖北校友会和五千名荆楚北大人,向被北大录取的湖北学子表达了三个祝贺,赞扬他们选择北大、选择北大医学和选择强基计划。他说,北大人一直是湖北最重要的建设与进步力量之一,北大精神也一直闪耀在荆楚大地建设的各个时期。在这次湖北抗疫中,北大人也是冲在前列,全球三万多名北大校友向湖北捐款一千余万元、捐赠了216万件医疗物资、142万只口罩、13台双负压救护车等,发动了北大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北大力量被广为赞扬。北大援鄂医疗队,更是在湖北抗疫中发挥了伟大的作用,做出了伟大的贡献。选择了强基计划,就是选择了做中国复兴大厦的基石,就是选择了中国的未来,选择了中国的希望。

刘萌会长发言

其后,彭生鹏秘书长、杨三文副会长、韩晓光监事长和杨玲莉副秘书长代表湖北校友会,为四位新湖北校友,每人送上了一套茶壶。“这个茶壶,一个装着‘湖’北,一个是装着未名‘湖’。自今日始,今生今世,你们将永远连接着北大与湖北”,刘萌会长说道。

校友会给学子们送茶壶

韩济生院士和王韵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四位学子顺利入学北大致以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永攀医学科学高峰,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勤劳勇敢的优秀人才,同时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科研进行指导。

韩济生院士祝贺学子入学北大

韩济生院士语重心长地说道:“对你们的要求,一般来说是德才兼备,但是我认为德才以外还有第二个要求,就是勤,勤奋、勤劳、勇敢。比如说在我们武汉遭遇到新冠病毒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哪怕做一个志愿者,也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不就是更大的正能量了吗?所以我们在这里说要德才兼备,勤劳勇敢。”

收到录取通知书,四位学子也分别交流了自己选择北大医学专业以及强基计划的心路历程。

王奔、吴超老师为四位学子颁发北大录取通知书

来自湖北省潜江中学的郝文琴说,“高一时北京大学的刘珏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课,这让我对医学心生向往。在此次疫情中,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用奉献与坚守为病人带来希望,用拼搏与奋斗为居家隔离的我们筑起保护墙,用专业与大爱让世界为中国惊叹。我希望能像她一样,通过自己热爱的专业为国家做出贡献,也让自己的学习更加有意义。”

郝文琴发言

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的高进一说,“我曾经历过身边亲人因疾病而导致的生离死别,如果有生之年我能为攻克这些疾病作出贡献,那便是实现了我的抱负。疫情期间,院士的担当、医生的硬核、护士的坚韧、一批批援鄂医疗队的驰援,让我再次坚定了学医的信心。进入北大后,将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成为复合型人才,是时代对医学生的期许,也是我的期望。”

高进一发言

来自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刘彦君说,自己一直很喜欢生物学科,热爱生命科学,希望将来能在基础医学领域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做自己热爱的事。

刘彦君发言

同样来自华中师大一附中的詹骁恒说:“‘疫’当前,”医“当先,医学是对抗疫情的第一力量,是实现健康的必要保障。作为在疫情面前首当其冲的武汉学生,我不仅亲历疫情之痛,更心怀学医之志。‘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医学正是我心中抗击疾病,为人类赢取健康的”万人敌“。吾辈新时代医学生定将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响应祖国理想号召,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为‘偶像’,强医学之基,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詹骁恒发言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相信四位从英雄之地走来的北大人,在北大精神的沐浴下,一定能成为引领人类医学事业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