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成为2020年“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2020-08-03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成为今年“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这是我国继2019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评选颁授之后,第二次向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

钟南山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北京大学医学部1955级校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关于“共和国勋章”

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2019年首次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有8人,分别是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

对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2015年12月2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进行了明确规定。

该法第三条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能获得“共和国勋章”的人,除了满足法律规定的条件外,还要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明确表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