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抗疫故事 | 马来西亚校友会联络国内校友,助力地方、战“疫”不停步

2020-07-09

  

背景:   

由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马来西亚政府决定于3月18日起启动“行动管制令”,严格采取社交距离,停止各领域经济活动。位于前线奋战的各州医院和地方医疗机构,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

3月26日

--北京大学校友林涵、刘辉与同为95级北大人的赖贞瑝联系,携手1995级经济学院的校友,发起筹集医疗防护物资的活动。

--在微信随即发起”筹款接龙“,发送到各个北大人平台,获得上海、深圳等地北大校友群的响应,接着也转发到北大马来西亚校友群和学生群。

3月30日

--”筹款接龙“截止,马中两地总共筹得人民币43,220元,将全额善款换购医用防护服。

3月31日

-- 1995级经济学院校友徐璟参与协调,获得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搭建医疗物资采购的“绿色通道”,以最快的时间换购325套医用防护服。

4月1日

--红豆集团连夜赶制了325件医用防护服,随后立即发送至广州。

陆续发放致谢函予各位捐赠者、校友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千里接力,

医疗防护物资送抵吉隆坡,

之后转交予马来西亚卫生局。

黄金一周,共克时艰,马中两地北大人携手推动“善款换物资”行动,各尽微薄力量。我们采访了几位参与其中的北大人,走进并了解他们参与此次抗疫行动的点滴:


“校友会现在在召集成立一个抗疫小组,

有意愿加入的同学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杨钪森

杨钪森是马来西亚2019级北大在读硕士生。他参与了本次抗疫工作小组,主要负责物资协调工作和核对物资的使用标准。他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马来西亚度过疫情。

 

“此次疫情席卷全球,只有各国不分彼此,

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帮助大马,也等于帮助我们自己。”

--张向顶

张向顶是北京大学1995级校友,目前在香港从事法规工作。几年前他到访过马来西亚,被北大人和北大之友的热情好客所打动。自冠病蔓延以来,他便一直关注着中马两地的疫情发展。

 

“善款换物资”一推出,他毫不犹豫马上捐款,并将此信息立即转发到深圳的校友微信群,希望让更多有心人加入到这场筹款“接力赛”中。

“没有片刻犹豫,对接生产符合马来西亚卫生局的防护服,帮忙协调运输上的问题”

-- 徐璟

作为北京大学1995级校友,徐璟曾于二月份在上海参与防疫物资的协调工作,也知道无锡市的红豆集团生产符合马来西亚卫生局标准的防护服。他主动联系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获得当局开通的“绿色通道”,以最快的时间生产325件防护服并送至广州。

 

“医护人员肯定要先保护好自己,

才有能力去保护其他病人。”

-- 陈思贝

以上是2014级北大本科生陈思贝告诉我们的一句话。除了担心染病的患者外,人们也时时心系前线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遵循着父亲“生命比金钱更重要”的教诲,陈思贝携手家人一起捐款,支持校友会发起的“善款换物资”行动。

从原有的数十人,到上百以及更多人的响应,应对难题时,一句句的“没问题”、“我来帮忙”、“问题解决了”,时间与距离逐渐缩短,语言与国籍得以被跨越,最终连成了一条清晰、温热且有力量的抗疫线路。

 

Sikit-sikit, lama-lama jadi bukit.

一点一线,连成一心。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风雨同舟,齐心抗疫。

理同心同,休戚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