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第五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全球产业高峰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

2019-11-13

 

11月8日—9日,第五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全球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生物经济“学—研—产—资”并知识产权、法律等配套服务全链条的260余位参会代表齐聚钱塘之滨,共赴这场生命科学产业思想的盛会。该项论坛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主办,校友企业诺辉健康、聚光科技、海邦基金联合承办,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东宝实业在内的多家业内企事业单位集体赞助支持,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香港交易所、美敦力红杉基金在内的180余家机构人员应邀与会,是北京大学在生命科学产业领域目前规模最大的产业论坛。除主论坛外,本届论坛还设有“肿瘤预防与治疗”、“医疗新业态”、“新药研发”三个分论坛,同时创新引入8项融资路演。论坛自2015年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变革中的生命科学产业”。

 

会议盛况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会长许崇任、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首任会长丁明孝、原北京协和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学旺、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马超、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部助理副总裁赵庞并30余位特邀嘉宾共同与会。本届论坛由承办方之一的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叶青校友主持。

 

朱叶青校友致辞

朱叶青校友首先致辞,他代表东道主首先对参会嘉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着重从诺辉健康、聚光科技等校友单位的社会责任入手,阐述了鼓励支持校友间实现“学-研-产-资”全链条产业互动的重要性,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吴虹院长发言

吴虹院长本次带来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科技研发、学院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绩和新成果,并就学院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进行了简要阐述。她真诚期待广大校友和业界精英能够抢抓当前中国生物经济方兴未艾的有利时机,依托本届论坛这个切实有效的平台,交汇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许崇任会长发言

许崇任会长则以“北大生科校友会——我们的家”为题,细致阐述了近年来生科院校友会的自身定位、发展战略、校友服务和资源平台等,号召全球北大生科人加速凝聚,推动北大乃至中国生物经济向前迈进。同时许会长还从区位优势、管理模式、招商引资等方面,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的近况,向与会人士进行了介绍。

陈一友校友进行主题演讲

紧接着,本次会议承办方之一的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学院1988本陈一友校友,以一篇题为《从理想到现实——癌症早筛,创新与真实世界接轨》的主题演讲,拉开了第五届论坛的序幕。

主题演讲嘉宾发言剪影

随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非因生物科技创始人丁志勇、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廖嘉渝、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教授汤富酬、领星生物创始人许强、德国拜耳医药研发免疫肿瘤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刘宁姝、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毓龙、北京爱康君安健疗国际院长朱颖、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马玉玲、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助理副总裁赵庞等嘉宾,也先后围绕各自的演讲主题,为与会来宾呈现了一场“学-研-产-资”的生物经济产业全链条盛宴。

在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傅秋实校友主持下,下午的Panel交流与融资路演环节中,共有16位嘉宾先后上台参与讨论,并就台下与会观众提出的涉及“肿瘤治疗”、“医疗行业走向”、“新药研发”的相关话题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同时,作为本届大会的新亮点,经前期报名筛选审核,入围论坛的8个融资路演项目依次亮相,随即吸引了与会业界同仁和金融机构人士的目光。

肿瘤预防与治疗panel

(本轮panel嘉宾:朱叶青、吕越峰、廖成、刘毳)

医疗新业态panel

(本轮panel嘉宾:马超、李学旺、高杰、李然、朱颖、鲍贻倩)

新药研发panel

(本轮panel嘉宾:向德军、姜建成、杜方勇、王飞、施永辉、季序我)

论坛期间,与会人士口头达成了多项涉及深度研发、临床转化、资本注入、知识产权、法律配套等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

许崇任会长做总结致辞

最后,在许崇任会长充满热情与希望的总结致辞中,第五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全球产业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