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重阳佳节访老校友

2019-10-17

国庆假期的尾巴,恰逢重阳佳节。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借此机会,向部分在川的老校友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10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段琳一行看望了章玉均校友,作为前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现年84岁的章老,虽退休多年,仍很关注国内外局势,段琳等人一进门,章老就问起了香港的情况,了解最新动态,分析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出路,并在探访结束时,拉着老伴儿,同来访校友亲切合影留念。

10月7日,黄斌副会长一行前往拜访了王乾贵校友。王乾贵校友是1959级英德法系校友,四川自贡人,毕业后从事英语翻译工作。王老向校友会一行回忆起从高中到大学的历程,以及后来定居成都后与其他校友的来往,特别是讲述了今年9月份返回燕园参加外国语学院1959级英德法系系友入学六十周年庆典活动的经过,并展示了近四十位八十高寿校友的合照,心系千千结,眼底燕园情。

10月5日,钟洋副会长一行看望张晓霁校友,张老今年85岁,在延安儿童保育院长大,1954年进入北大学习,通晓俄、日、英等多国语言,毕业后先后在四川大学和成都气象学院等地工作。其父张明远曾是党内高级干部,张晓霁退休后,一边照顾父亲,一边笔耕不缀,整理了包括其父回忆录在内的多部重要文献,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一手资料。

10月7日,刘京安副会长、徐晶晶秘书长一行来到方闻一校友的家,看望了在这里相聚的五位59级生物系校友。这五位老校友当年是同班同学,虽均不是四川人,但从毕业后分配到四川工作起,他们都已在川工作生活了50多年。老校友们和校友会一行聊起北大往事,还共同回味了国庆70周年阅兵中印象深刻的细节。其间,方闻一校友一直激动地用自己的手机记录着这美好的相聚时光。

10月4日,刘磊监事长来到望江公园,看望在此聚会的八名物理系老校友,老校友们平均年龄80岁,于1960年进入北大学习,毕业后大多在科研院所工作,目前均已退休。

因负责联系的李庄校友事先并未将校友会将前来探望的消息告知老友们,所以,当刘磊监事长带着工作人员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各位老校友很是惊喜,穿上校友会为他们准备的新款会衫后,仿佛回到了湖光塔影之间,纷纷聊起了半个世纪前的校园趣事。

晚上,刘磊监事长一行来到了陈焕仁校友家,今年75岁的陈老,1964年进入北大学习,毕业后,先后担任四川日报记者、副总编辑,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曾负责过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一生笔耕不缀,涉及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杂文等多个领域,并出版了《红卫兵日记》等多部学术专著,在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力。

陈老带着刘磊等人参观了自己的书房,展示了多年收集起来的研究资料,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老中青三代北大人围绕着“找书读书写书教书”展开讨论,其乐融融。

10月2日,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绵阳分会钱会长一行来到江油903看望59级核物理专业的高家礼校友。高老今年85岁,一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曾为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试验提供核心测量数据。

重阳节访老校友活动,是2017年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发起的一项长期活动,旨在与在川资深校友加强联系、增进校友情谊。祝愿所有在川老校友们平安喜乐,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