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精准携手 实质帮助 多维互动:湖北校友以“结对子”方式召开2019年欢送新生座谈会

2019-08-15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又是一年送新时。北大湖北校友会创新送新形式,选取部分新生以结对子的方式举办欢送座谈会,把校友会每年传统的送新活动做实,做出价值,不流于形式,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场的老校友、北大新生及家长们纷纷表示,这就是校友会的平台作用和校友传帮带的力量。8月11日,现场14位北大湖北校友会老校友与15名北大新生,通过抽签方式一一结成了对子,在台上先后合影,交换联系方式,并相互介绍各自情况,场面温馨,气氛热烈,话语感人。

“今天,老校友与新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就是要结出成果,结出与北大的实时联系来,结出对新生实质性的帮助来,结出校友间长久的友谊来。结对子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是精神上的支持,成为学业上的导师、人生道路上的导师,彼此成为一家人。”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在“2019年欢送新生座谈会”上发言说到。刘萌会长在发言中从形态、功能、关系和家风上诠释了什么是北大校友之家?校友之家就是要让校友们成为一家人,一家人就要互帮互助。北大校友之家就要创建“温馨、团结、互助、共建”的家文化,就要让北大精神在湖北一代代、一届届传承下去。

“感谢北大校友会,让我这名还没有正式入校的北大新生感受到了校友的温暖。”北大2019级中文系新生、湖北咸宁高考文科状元王渝玥感激地向到场的北大校友致谢。来自咸宁崇阳县的她母亲身患癌症,隐瞒病情直至她高考结束,她们母女情深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爱心援助。结对现场,曾在崇阳县挂职副县长的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杨裕利,与她结对帮扶。

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吴淮萍,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黄涛、杨三文、杨裕利,副秘书长杨玲莉、王吉,理事文富春等参加了活动,北大金融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金融客执行主席、若水合投投资公司董事长宋宇海校友应邀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副秘书长杨玲莉主持。

彭生鹏秘书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自己以及校友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史、平台职能、主要工作等。他还强调,校友会宗旨是为校友服务,希望校友们有困难找校友会,有快乐找校友会,大家一起分享。

宋宇海校友介绍了自己本科、研究生在北大学习8年的经历,畅谈了学生时代的实践经历以及工作后的创业故事,他鼓励新生要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学生会、社团、校外实践等,在社会实践中锻炼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毕业于武汉外国语学校的雷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湖北的全体北大新生,感谢校友会的关心与帮助,其后结合自己心路历程,谈了谈选择北大的理由和对北大的无限憧憬。她说,收获的第一份认可是雕着“大学堂”牌匾的录取通知书,第二份认可是和北大湖北校友会的前辈们相聚于此的欢送会,让她非常感激。

北大地理学博士毛康校友围绕生活在北大和学习在北大两个方面做了分享,他作为学长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北大的衣、食、住、行、玩,同时,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如何在北大将本专业学习与课外学习更好的相结合起来,叮嘱新生在大学美好时光里,要认识一群有趣的人、做几件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为人生下一个阶段做好铺垫。

周琼风先生代表新生家长发言,他对北大湖北校友会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校友会为北大学子搭建一个平台,对北大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帮助过关心过成长的人;二是要常怀进取之心,不忘初心勇担当。

王吉副秘书长寄语新生,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北大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是价值和情怀,情怀不是任何空大虚妄的梦想,而是努力窥探到我们所处的世界有着怎样的细微病痛,并用我们的坚持和热爱去证明思想的价值,有治愈的决心和力量。

杨三文副会长也对新生进行了寄语。活动期间,还进行了三轮抽奖,活跃了现场气氛。校友会精心准备了印有北大元素的茶具、俞敏洪校友赠送的GRE词汇书、北大沈阳校友会赠送的东北大米等作为抽奖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