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大工学院师生代表团访问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9-05-20

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的倡导,共同提升台湾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项目和谐发展,2019年4月26 日至27日,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工学院工业工程管理系教授谢广明、工学院助理研究员罗琳的带领下,工学院MEM师生代表团首次访问台湾大学工学院、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和工程管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26日,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一行到访台湾大学工学院。台大工学院副院长周中哲、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学系系主任蔡进发、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学系教授郭振华等向一行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带领他们参观台大工学院、了解学系相关情况。


访问台湾大学合影。左起:工学院学生房昱安、在台校友许瓈文、谢广明、郭振华、李咏梅、罗琳


工学院一行参观台大工学院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学系实验室

27日,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和工程管理系系主任吴建玮及林則孟、陈建良、洪ㄧ峯、李雨青、王明扬等数位教授携同学生代表对北大来访团进行了热情接待。

当天下午,台湾清华邀请北大师生一同聆听了工业工程和工程管理系特聘教授林则孟先生的《供应链管理》课程。此次课程主要讲解TOC限制理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林教授用一段典型视频作为开场,将该理论的含义、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清晰地展示给同学们,并做了详细分析。随后,同学分组进行讨论,既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又体会到两岸学生在思路上的差异。别开生面的上课形式以及深入浅出的循循诱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林则孟教授授课

课程结束后,台湾清华学生分组带领北大来访团参观了优美的校园。被三栋行政大楼所包围的鸽子广场令人印象深刻,天镜、人镜、地镜的设计和寓意让人叹为观止。校园后方山坡上种植的400棵梅花,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前任校长梅贻琦博士,此园也被命名为“梅园”,让人流连忘返,肃然起敬。

参观结束后,台湾清华大学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会。李咏梅助理院长表示,此次北大师生的台湾访问之行,为两校学生的持续交流做了良好的开端,两校师生应加强学术交流和联系,共同发展。随后,双方交换了纪念礼物,欢迎会在一片和谐气氛中结束。


双方加深友谊

此次交流活动使得两岸学子获得了全新的体会和感想,感受彼此在学习、教学风格等方面的差异。通过这次极为难得的机会,双方进行了有效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并深化了宝贵的合作友情。
 


交流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