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未名东湖 博雅珞珈”北大武大论家国天下 再续兄弟情

2019-01-23

2019年1月5日,主题为 “未名东湖·博雅珞珈” 的北大武大新年展望论坛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的SUNY College of Optometry举行。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两校校友及嘉宾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共温樱园梦,同抒燕园情。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共享新年之乐的同时,两校校友也以论坛的形式共话了新一年里中美关系的格局和走向。


优美的两校校歌联唱为活动拉开了序幕。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虽然南北相望但却和谐共鸣,既有着崇尚自由的精神气质,也有着对家国情怀的理想追求,如此共同点使得两校学子结下了浓浓兄弟情。


论坛由第一财经纽约评论员和业务主管冯郁青主持。

 

 

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纽约Yeshiva 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黄河先生在欢迎致辞中说,博雅塔和珞珈山象征着高度,未名湖与东湖代表了水平。因此由两校合办的展望论坛无疑“既有高度,又有水平”。“今天的论坛继承和开拓了100年前五四运动的传统,提倡德先生和赛先生,讨论华人在美国民主参政,包括自然和社会的科学。”

 

 

随后论坛4位共同主席柯映红(Coco Kee)毛学军潘竹君宫丹丹起立接受大家的感谢。


武汉大学大纽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智勇在欢迎致辞中说:“北大和武大既可以谈论家国天下,又可以把酒言欢。” 北大的碧波塔影和武大的湖光山色虽相隔万里,但交相辉映,各自体现了两校的非凡。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众多重量级的校内外嘉宾。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联合理事长、富国银行董事总经理汤漪先生以一张pale blue dot的图片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人生体验——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不该忘了自我之渺小与无穷,不该忘了历史长河中伟大之人的挫折与奋斗,君子当以自强不息。

 


武汉大学校友会会长、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先生则以“率先模仿到创新成长”为主题讲述了以泰康人寿、小米、德龙钢铁、中诚信集团为代表的杰出中国民营企业如何从率先模仿中逐步实现从0到1的故事。民营企业是中国的希望与骄傲。不断创新的民营企业拥有力量挺过任何经济的“寒冬”,继而收获不可限量的前景。


北大校友、曼哈顿民事法庭第二选区民事诉讼法官、首位中国大陆新移民出身的民选华裔法官李昌永女士探讨了新一代华人移民在美国生活的不易与思索。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代移民,常常需要付出同辈3倍左右的努力才能在美国社会有所建树。当经济基础日趋稳定后,华人们应当思索如何更多地投入与服务于公共事业,如何在实现自我温饱以后更好地改进社会制度和帮助他人。

 

 

前麦肯锡合伙人、中国问题专家Peter Walker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探讨了中美之间的差异以及西方社会对中国长久以来误解的根源。他认为,中国在专注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于自己的国际形象,致力于“纠正”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一个对中国社会的正确认知和态度对于改善中西方关系和加速“健康”的全球化都十分重要。

 

 

第一个分论坛是生物医疗版块,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病理与细胞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强力博士(左二)的主持下,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岳振宇(右一)、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右二)、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陈洁教授(左一)分别从热点新闻、专业医学知识和自身经历的角度出发,对生物技术发展、医药企业成长和公益医疗活动普及等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第二个分论坛板块以中美跨境为主旨。随着全球经济周期性调整,以及中美关系风云变幻,跨境市场与中国在美投资局势更显扑朔迷离。招商银行美国分行副行长毛学军(左一)、普华永道董事总经理姜永华(右二),Covington & Burling LLP的跨境投资专家Jonathan Wakely(左二)、中金投行美洲负责人、董事总经理Steven Foland(右一)共同探讨了跨境市场与中国在美投资局势以及中美投资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政府管理与服务分论坛中,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联合理事长金路德律师(左一)、罗德岛州Cranston市的市长冯伟杰(左二),新泽西州第一位华裔市长、Montgomery 前市长谢兰(右二),纽约市商业税系统项目主任缪欣伟(右一)分别讲述了他们在公共服务领域经历的不为人知的故事,分享了公共服务中的智慧、责任与感动。

 

 

最后是金融版块座谈,摩根斯坦利市场与信用风险的执行理事Li Liu(左一), BlackRock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大鹏(左二),PhaseCapital 的首席投资官Michael Ning(右二)和 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右一)畅谈当今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对新一年金融市场上重点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最后,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各位赞助商的支持,以及各位校友的光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两校友谊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