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2018-12-21

12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会议邀请获授改革先锋奖章的部分北大教师校友及亲属,与大家共同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思考与认识。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在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级基层党委、院系和职能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为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的发展建设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北大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北大师生要以优秀教师和杰出校友为榜样,继续发扬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坚持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作出北大人的贡献。

获授改革先锋奖章的教师校友及家属代表分别发言。

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授结合他参与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经历,分享了投身改革开放、服务国家战略的思考。小岗村的故事、农村农贸市场的形成——他从40年前改革推行的艰难历程,讲到如今已成为世界样板的中国改革模式。他认为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人们转变观念,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指导经济发展。

厉以宁发言

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北大校友、南京大学胡福明教授回忆起北大对自己的培育,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上学时对他影响深刻的蔡元培校长、马寅初校长、中文系的老师们,连同他们身上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深刻影响着他未来的方向。胡福明认为,新时代的北大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继续书写属于北大人的篇章。

胡福明发言

“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选的夫人陈堃銶用“翻天覆地”形容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她回忆起和王选先生在共同投身激光照排系统研究开发过程中,感受到科研条件的逐步改善,深感其与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她希望北大人珍惜这个时代,摒弃浮躁,踏实工作,相信祖国会在每位奋斗者的努力下更加繁荣富强。

陈堃銶发言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校友在2003年参与非典防治工作时,坚持自己从实践中得出的治疗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挽救了大量病人。他以此为例,阐释了“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标准”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脚踏实地——“有理想,更要有梦想;有要求,更要有追求;有志气,更要争气;有热情,更要有激情!”

钟南山发言

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校友讲述了刚到敦煌工作时,敦煌研究与保护面临的封闭环境与艰苦条件。而今,从先进的保护理念,到系统的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体系,再到以数字化形式创新遗产展示方式与存档手段——改革开放40年敦煌研究和保护取得的巨大发展使她坚定了信心。她希望通过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使敦煌研究和保护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樊锦诗发言

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表示:他感谢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奇迹提供了理论创新的契机;他感谢北大——在北大读书时学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对自己日后理论创新起到重要作用。北大宽松的研究环境、北大教师间激烈的观点交锋和与同学们教学相长的过程都使他受益匪浅。林毅夫希望同学们明确自身的责任,抓住时代的机遇做出一番事业,不辜负这个时代。

林毅夫发言

司法体制改革“燃灯者”邹碧华校友的夫人唐海琳也是北大校友。她在发言中回顾了邹碧华校友先进事迹。邹碧华在北大读书时,埋下报效祖国精神的种子,这种精神让邹碧华在司法改革方案制定中克服困难,不屈不挠,最终为中国司法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唐海琳发言

会上,教师代表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和学生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本科生王昱博分别发言。

孙祁祥说道,改革开放让中国用了40年告别贫困、实现温饱、走向小康,并越发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要清醒地看到,中国与世界发达经济体在一些方面还有差距,中国的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青年人就是民族的未来。”她说,北大教师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胸怀全天下,甘愿做人梯,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祁祥发言

王昱博说,青年一代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直接参与者。北大青年要自觉将理论研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扎根人民群众,练就解决国家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北大青年将牢记责任感,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华民族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昱博发言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获奖教师校友及亲属的发言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11位北大获奖教师校友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所建立的功勋、所体现的精神,是北大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也是北京大学始终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同心、同向、同行的重要体现。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习近平在改革开放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北大推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导。北京大学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邱水平强调,改革开放40年是北大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在此基础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北大要继续发扬“常为新”的优良传统,挺立时代潮头,争当教育改革排头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同时北大要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回答和解决新的时代课题,勇担使命、再立新功。

合影留念

会前,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及家属、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