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8-09-11

201875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林建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柯杨、王杰,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刘玉村,副校长、常务副会长王博,以及蔡武、林炎志、彭兴业、黄怒波、邓娅、李宇宁、李文胜等共12名校友会常务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林建华主持。校友会监事聂海舟、艾才国、李德明、刘艳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代表校友会所作的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今后工作思路。会议同意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杰担任北京大学校友会法定代表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校友会章程》修订条款,将提交校友会员代表大会审议;还通过了《北京大学校友会财务管理办法》;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备案校友组织指导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将尽快制定各类校友组织指导和管理细则。

自第九次校友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学校领导、各基层院系、职能部门、全体理事和广大校友的支持下,校友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促进规范发展。校友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校友信息系统建设、联系和服务校友、促进母校建设发展、以及服务社会和国家的“双创”事业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适逢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为更好的服务广大校友,校友会开展了“家·年华”校友返校活动周活动,期间共接待返校校友近5万人,接待世界各地校友组织负责人200余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值年校友活动、院系校友活动以及学术、书画、体育、金融、原创音乐等校友活动200余场。在校友会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北大百廿校庆真正成为校友的节日,体现出校友返校人数最多、参与度最高、辐射面最大、满意度最高等特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校友会提出校友工作“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一”以服务校友为核心;“二”以互联网和院系工作为抓手,充分依靠互联网的新技术手段,充分依靠学校各院系的校友工作力量,扎实高效地开展工作;“三”以联络、宣传和服务为重点任务,建立联系所有北大人的全球校友网络,宣传母校发展、宣传校友成就,打造连接校友、母校和社会的服务生态体系;“四”以制度、数据、体系和团队建设为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夯实数据基础、改革管理体系、壮大工作队伍,加强工作队伍的团队建设,促进校友会健康有序发展; “五”努力将校友会建成促进校友和母校事业发展、繁荣社会事业的“5A”级社会组织。

林建华在讲话中指出,校友会要紧紧抓住国家和北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最大限度地释放院系、校友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力,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一致认为,校友会将继续传承北大精神、促进社会进步,成为“北大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