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求学燕园 心系天津” —暨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2018级新生欢送会隆重举行

2018-08-30

2018年8月25日,“求学燕园 心系天津”暨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2018级新生欢送会,在万通中心金诺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北大天津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天津招生组共同举办,金诺律师事务所协办。

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高绍林、天津一中校长袁滨渤,耀华中学副校长周学俐,北京大学天津招生组副组长刘新立、张炎老师,金诺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海波,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王金玉,副会长刘文彪、郭俊杰,秘书长宋金链、商会会长王玉昌、医学分会会长王庆生、滨海新区分会会长张东光等新老校友及2018级新生60余人出席此次座谈会。2004级校友赵友志主持此次座谈会。

首先,李海波师兄致辞,他表示欢迎2018级新生,祝贺大家考上北大,做出了人生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选择。他祝福各位新生进入北大后,在正确的时间能够认识正确的人。他介绍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以及毕业后的创业经历,激励大家跨入校园后,享受北大的熏陶,在未来的求学及事业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北京大学天津招生组副组长刘新立老师致辞,她首先感谢了北大天津校友会的各位学长,表示首次参加这种活动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感。她恭喜各位学生作出了明智的选择,选择了中国最优秀的综合性大学,相信大家会在未来度过不一样的精彩的大学时光。在此,送给新生三个词 ,第一是选择,第二是寻找,第三个是感受。她说,大家在中学走过的路就像一个串联电路,一步一步往前走就好,最优目标也只有一个。但是,进入大学以后就像一个并联电路,选择会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增多,而且对选择的最优评价的标准也会变化。希望大家以后在不断做选择题的过程中,能逐渐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将是大家要面临的很大的挑战。第二是寻找,是寻找知识寻找真理,也要寻找北京大学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希望大家坚持自己,不随波逐流。还有是寻找爱情,要学会和异性的相处。第三个是感受,除了感受大家熟悉的课堂之外,要“求学燕园,心系天津”,要心怀家国梦,散若满天星。最后,再次感谢天津校友会给招生工作提供的帮助,也希望校友会继续支持招生组的工作。

天津一中袁校长致辞,代表天津市的中学校长代表祝福2018级新生人生辉煌,前程远大。她讲到会上主持人幽默,会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学生怀着实现梦想的激动,学生实现梦想之时也是作为校长最幸福的时刻。在学生们即将进入大学校园之前,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说几句话,首先,希望大家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到北京大学跟师生座谈时说道的四个关键词,非常有意义也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学生给予了厚望。第一个关键词是爱国,要忠于祖国,无论学业与事业多么优秀,也不能忘记伟大祖国。第二个是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第三个是求真,求真学问,变真本领,唯有真字才能成就精彩人生。第四个是力行,知行合一乃真有作为之人也。另外,袁校长与在座学子分享了王国维的境界说,激励学子百折不挠成大业,祝福北大新生在大学校园里发展更好,成长得更好。

医学分会会长王庆生致辞,他询问了新生中的医学学生,他表示医学发展的非常快,学医就是要一辈子都要不断的学习,要勤奋、要有责任感和风险精神。医学现在是课程最多,学时最长的一门学科,并且再三向医学生强调要有责任感和风险精神,鼓励学生要树立信心,要坚持下去,预祝医学生成为一名好大夫。

接下来,三十余名新生都介绍了自己,说出了选择北大的原因。原因多种多样,但无一例外都是因为热爱北大的历史、家国情怀以及人文环境等而选择了北大。新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和学长、学姐们在一起,让他们感到很温暖。

在新生讲述了自己与北大结缘的故事后,以时间为轴,从六十年代到新世纪一零年代的校友讲述北大故事。

首先六十年代的王金玉校友讲述自己与北大的故事。王老现在已经70多岁,他讲述了当年报考志愿的趣事,和当年北大的氛围。他讲到北大自由、平等的氛围和老教授们的故事,激励新生对待自己要严格要求、对待科学问题要实事求是。他讲到考上北大是很多人一辈子的骄傲,只有让北大以我们为骄傲,才能让我们的后来者继续以考上北京大学而骄傲。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四年把握好机会,在北大这个富有营养的海洋,去学习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祝福大家离开北大后,北大会因为你们而感到骄傲。

七十年代校友代表、北大天津校友会商会会长王玉昌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语系学习的经历,眼看中国从落后到崛起的过程,激励大家立志,早日找到人生目标,不要人云亦云,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最后,祝福大家做一个有智慧的、完美的北大人,也希望大家学成之后,能够回到天津,为天津的发展贡献力量。

八十年代校友代表郭俊杰师兄讲到,在北大学什么不重要,在北大学会适应社会很重要。他讲到自己的事业以及在北大校友书画协会的工作,勉励大家在北大学习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后,八十年代校友代表马红师姐讲到,希望师弟师妹们从新的起点出发,持续努力,从学业上从心理上做强自身,坚韧不拔,让北京大学为拥有自己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九十年代校友代表天津大学刘晓纯教授讲到北大带给了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也鼓励大家进入北大后更加努力。零零年代校友,赵友志师兄讲到北京大学里的大师很多、牛人很多,北大的兼容并包,鼓励大家勇敢的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

一零年代校友刚毕业的校友何冰冰精心准备了PPT向新生分享北大的生活,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讲到在北大可以自由的生长,放飞自我,但是同时北大要求大家学会自律,不要在自由中迷失。一零年代工作两年的校友黄敬理讲到,聆听了师弟师妹们的讲话,有一种“天下英雄进入吾北大矣”的感受。关于学业生涯规划,他讲到要有规划意识,要做好学业学术规划、兴趣爱好规划、出国交流规划、情绪管理规划、爱情情感规划。

校友分享经验期间,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高绍林向天津一中校长、耀华中学校长赠送礼物,暨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制作的严复铜像。

最后,高绍林会长总结发言。他提到欢送会是天津校友会的固定活动。这个活动其实是老校友对新校友的一种表达关心的方式。他说,从中学到大学就意味着告别了像两位中学校长这样如家长一般循循善诱督促大家的老师,在此向两位老师表示感谢,也永远不要忘记这些中学老师。

高会长提到,习近平主席要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他认为北京大学区别于任何一所大学,中国近代以来,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没有不跟北京大学有关,几乎没有哪个重大事件不是北京大学走在前列的。一所学校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联系的如此紧密,可能全世界北京大学是独一无二的。

高会长继续讲到北京大学已经是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从五四运动到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到当今我们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哪所学校做到北京大学这般出现如此重要的革命家、领袖、科学家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所以北京大学一直是领先的。但是北京大学距离世界一流的前列、前十名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只能靠在座的新生来迎头赶上。新生们从今天走进北京大学,实际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而这个使命不是个人的,而是国家的,是民族的,从踏入北京大学的这一天起,就已经与国家和名族的命运紧紧的连接在一起了。每年校友会都接待大量的回天津工作的校友,而这些校友都戴着北京大学的光环,这是社会人对北大人的期望。高会长嘱咐新生不要太在意成绩,成绩表明的是学习态度但并不是能力高低的表现。会长讲到天津校友会是北京大学地方校友会中第一个被评为优秀校友组织的,而且是天津市社团当中唯一的优秀的社团组织的校友会。天津校友会会继续坚持“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的精神,在天津营造一个北大的氛围,在以后组织的活动中,让大家继续享受北大的氛围。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无论学成之后,是否回到天津工作,都希望大家认同这个家园。大家共同的努力把北京大学真正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在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发挥北京大学不可替代的作用。

 

摄影/李海波 贺文杰 徐丽薇    

编辑/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