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新疆校友会召开2018年新生座谈会

2018-08-21

盛夏转瞬即逝,金秋不期而来,又是一年入学季,又有一批新疆高三毕业生即将告别漠漠西北,远赴燕园逐梦;又有一批北大毕业生回到家乡,建设边疆。为给北大校友提供交流平台,帮助新生获取更多信息,2018年8月11日,新疆北京大学新生座谈会在新疆校友会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开始后,首先由到会的校友会领导和学长做自我介绍。他们是:颜肃副会长、聂宁副会长兼代理秘书长、李锺禄监事会主席、正厅级退休干部吴燕、胡琛副秘书长。本会副秘书长、新疆高校联席会议秘书长李俊章,作为赞助本次活动的新疆时速科教和新疆西典卓越企业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2018年7月毕业、已经回乡(来疆)工作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布玛丽亚木·买买提、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布尔兰·阿布勒哈孜、社会学系硕士赵代博也应邀参加。并且,来自乌鲁木齐地区10名北大入学新生代表也积极参加了座谈。各位校友会领导、学长们先后深情寄语,表达了对“不懈奋力拼搏,终于梦圆北大”的入学新生的热情祝贺和真诚欢迎!

新疆校友会已经坚持召开多届以“梦圆北大,感恩桑梓,放眼世界,不忘家乡”为主题的入学新生座谈会。目的是为新老校友之间搭建平台,相互认识、增进理解;及时解答新生所关心的学习生活等各项问题,帮助他们了解情况、增强信心,确保顺利安全入学,尽早进入学习状态。

在本次座谈会上,颜肃副会长代表校友会,为入学新生代表和回乡创业校友赠发北大会徽,并特别提醒入学新生,要树立“自收到《北京大学入学通知书》起,就是北大校友”的观念;进而介绍了今年已经有10名新疆北大贫困新生获批香港助学金的情况。聂宁副会长提出,入校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科学知识,还要按照林校长要求的“守正创新”来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三观”,争做社会栋梁之才。在党的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多年的吴燕学长,则特别提醒新生们“要树立家国情怀,学成报国、建设家乡”。而在毕业生发言环节中,布玛丽亚木·买买提学姐讲述了自己带着身孕、梦圆北大的精彩人生。她用亲身经历激励新生:北大追求卓越的学术研究水平,更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且这份追求是平等、自由的。在北大,要脚踏实地、充实自己;走出北大,要发扬北大精神,树立社会责任感,建设家乡。布玛丽亚木的经历正是座谈会主题的深刻诠释、生动例证:辛勤努力终于圆梦北大,怀着感恩的心不断完善自己;走出国门、美国学成后又毅然回到家乡,为新疆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她的励志传奇,令新生心潮澎湃、印象深刻!而后到会新生代表则以游戏的形式做了自我介绍,座谈会气氛在一片欢乐中,变得更加轻松活跃了!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两位新生代表分享了他们追梦北大的经历和对未来的期许。以民考汉全疆文科第三名的成绩录取到元培学院的依木冉·卡马力同学,以“回首和展望”为题,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良好的学习习惯、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沉的桑梓之情。同时他期望未来在燕园中与各地同学进行文化交流,宣传大美新疆!而即将进入经济学院的张亚楠同学则回忆了高三青春无悔的奋斗时光,感恩北大带给她的温暖与深情,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盼与对家乡的祝福。

座谈会进入提问环节,七年前回乡创业的胡琛副秘书长、2018 年来疆就业的学长们,就“大学时间分配、选修课业、出国交换、假期安排、辅修与双学位、参加社团组织、选择雅思托福考试”等新生关心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睿智的回答。叮嘱学弟学妹们要切实做好心理准备,拥有目标规划,拓宽自己视野,戒去虚荣和攀比心理,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毕业生们的回答幽默生动,新生们边听边频频点头,座谈会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接下来,李俊章副秘书长向入学新生代表赠送了书包,向来疆创业校友赠送了文化衫,并再次表达了新疆校友会的关切之情。在感恩的气氛中,全体与会成员依次在“梦圆北大,感恩桑梓,放眼世界,不忘家乡”的横幅上签字,最后全体合影留念,座谈会顺利结束。

会后,校友们在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中进行了更深一步交流,新老校友们畅所欲言,气氛和谐融洽。与会新生纷纷表示,在本次座谈会中收获满满,感到信心倍增。

根据新疆校友会的安排,座谈会由马睿平、张佳苗、依木冉三位新生自行策划、联络和组织,马睿平主持。本次座谈会达到了预期效果,新生们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供稿:元培学院新生张佳苗  

摄影:城市与环境学院新生张天硕 校友李俊章

指导:硕士布尔兰·阿布勒哈孜、博士布玛丽亚木·买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