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暨北大120年校庆德国站圆满举行

2018-07-10

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在欧洲,继英国和法国之后,德国北大校友会于201877日至8日在柏林举行了年会并启动了北大120周末校庆德国站。一百多名北大在德国的校友及来自清华大学等十几个兄弟院校的代表参加活动。北京大学前副校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校长王杰教授和北大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 Prof. Mühlhahn教授、柏林孔子学院院长黄立教授及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教授Prof. Dr. Mechthild Leutner德国中国银行行长胡善君也应邀出席。

此次大会在充满回忆的燕园情中拉开序幕。因事不能前往参加的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发来祝词,他在祝贺视频中说,北大与德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几位校长都曾在德国留学。如今中德两国关系得到长远发展,为各位北大校友在德施展才华、促进中德关系的发展提质增效创造了有利环境。专程从北京飞到德国的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杰教授在庆典活动上致辞,他说:北京大学是中国综合性大学的重要名片,北大校友是北大梦想的形象代表。校友在哪里,北大就在哪里。在海内外30万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必将在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穆汉校友作为嘉宾用中文发表了演讲,回顾了柏林自由大学与北京大学三十多年来的合作,他期待两校将在各个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携手,为中德两国合作也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之后,在“我心中的北大”校友圆桌论坛上,6位北大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北大难忘的学习经验和北大对自己的影响,并表达愿意反哺母校。

 

 

 

在欣赏完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大提琴演奏手Joseph Petersen精彩的演出后,此次活动的主要赞助商、智能电动汽车蔚来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长、CEO李斌校友分享自己的创业史。他说:“创业是人生的选择和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设立目标、实现目标和验证自己、打败人生的过程。”之后举行创新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创新、人工智能等话题,以及如何推动中德两国之间、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事宜。在座的各位校友积极参与互动,纷纷表示要发挥各自所长、在促进中德教育文化交流、社会友好交往及科技交流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成为中德、中欧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与合作的桥梁。年会活动结束后,大家才依依不舍告别,祝愿校友会越办越红火,并约定来年再聚——延续校友情,同谱未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