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为走过一个世纪的北大生科人庆生

2018-06-22

北大生科校友尊师基金并海内外捐赠人

祝钱存柔先生生日快乐

有这样一名北大生科人,她出生的时候,全世界还深陷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烽火之中,中国还在北洋军阀的混战中苦苦呻吟,五四运动的曙光也还没有真正投射进四万万同胞的灵魂深处。

钱存柔老师(右)及其家人早年合影

 青年时代,她毅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与自己相知相守的爱人(已故著名化学家邢其毅院士)一起,参与到新四军的医疗卫生建设事业中,让青春的火焰照亮民族的方向。

《微生物学实验教程》钱存柔 黄仪秀主编

新中国成立后,她主攻微生物学方向,所撰《微生物学实验教程》一书,至今读来仍是力作。她更从感情与生活上默默支持爱人,为新中国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成功铺路搭桥。

如今,历经一个世纪的沧桑,同行之人大多逝去。而旅居海外的她,显得那么与世无争,显得那么安详宁和,她就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钱存柔先生。

庆生活动剪影

端午佳节,尊师庆生。北京时间2018年6月18日(美国当地时间6月17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强、姜易昊等校友一行人,代表校友尊师基金广大捐赠人来到位于芝加哥郊外的钱老师家中,为其庆生。

夏日炎炎,一行人的到来令老先生非常高兴。进门后,常强校友首先向钱老师送上了写满师生校友祝福的生日贺卡与芳香四溢的鲜花,钱老师及其家人则热情地招呼众人入座。

在随后的交流中,钱老师回忆起近一个世纪以来的点点滴滴,思路是那么清晰,表达亦是十分流畅,众人与钱先生交谈许久,当得知已经是百岁高龄的钱存柔先生还在熟练的收发电子邮件和使用微信时,众人不禁为钱先生的与时俱进和充沛精力所感染。最后,众人一道合影留念并分享了美味的生日蛋糕,大家共同祝愿钱存柔先生健康长寿,幸福美满。

本次海外庆生,校友尊师基金执委会专门委托了学院1989本、居住在麦迪逊的常强校友执委进行组织。活动当日,常强执委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芝加哥与其他校友汇合。学院校友会更在前期针对湖区校友进行了广泛动员。正是这些努力,最终促成了这次海外尊师庆生活动的成功举办。

(刘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