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迎校庆 助发展 彰情怀:北大湖北校友会举办“迎百廿校庆未名诗社潜江采风考察”活动

2018-04-24

潜龙在江云泽梦,双甲春燕破天来。2018年4月21日,湖北地区骤降一场大雨,却难阻止北大学子迎接母校北大120周年校庆的热情,北大湖北校友会二十多名校友从武汉出发,驱车前往“曹禺故里、汉江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的潜江市,举办迎百廿校庆未名诗社潜江采风考察活动,潜江市政府副市长陈庆忠、副调研员毕锋和市招商局局长张睿、副局长张津昆等与校友会考察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吴淮萍,副会长韩晓光、杨裕利,副秘书长兼未名诗社负责人吴瑜,副秘书长杨玲莉、黄杰琼,理事彭颜红、文富春、董建新等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校友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获得了“经济与文化、物质与精神、生活与工作、学校与地方、政府与企业”等多元化收获,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组织严密,过程完美,流连难忘。

沐浴北大精神的潜马

鲜香麻辣的龙虾,外表透着诱惑的红,就如同潜江人民热情好客、泼辣直爽的性格,在地道的潜江小龙虾宴中,校友们开启了两天一夜的潜江之行。到达当天正值“首届潜江国际马拉松”开跑,是马拉松赛首次在湿地公园畔举办,来自国内外的1万名选手在潜江返湾湖湿地公园激烈竞逐,北大湖北校友朱峰参加了半马比赛,并赢得了奖牌,为北大人争光添彩。

 在马拉松赛道现场,参加活动的湖北校友不仅拉起庆祝母校建校120周年的横幅,并以“奔跑吧,北大人”的别样姿态,为北大庆生,在刚刚举行过马拉松比赛的赛道旁边,北大校友们将北大精神的传承与潜马结合起来,计划和号召更多的北大校友组团形成“北大方阵”,参加明年举行的第二届潜马比赛,不仅更多地感受马拉松运动的魅力,而且彰扬北大人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现场,校友会副秘书长、未名诗社负责人吴瑜赋诗道“龙马潜江显,麒麟汜沚奔。”

乡情深厚的剧作家曹禺

在被称为“东方莎士比亚”、中国现代话剧史上成就最高的剧作家曹禺的祖居,在曹禺纪念馆和世博馆湖北馆, 1934年曹禺的话剧处女作《雷雨》问世,在中国现代话剧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它被公认为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细品他一生的伟作佳绩《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如雷贯耳,一边感受他故乡的铜床古瓦,一边倾听着他对潜江故乡的相思。

让人泪目的《我是潜江人》响彻耳畔,“…….父母的声音笑貌,我吃的家乡带来的食物,或者家庭中那种潜江空气,使我从小到大认为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潜江人,月是故乡明,我真觉得潜江的月亮比哪个地方的都圆、都亮,这种乡土的情感也许有点偏执,但我认为中国人的爱国思想有一个原因是从乡土来的…….”,话犹在耳,情深意切。

比三峡大坝还长的兴隆枢纽

校友们又启程来到了国家南水北调、引江济汉重点工程汉江兴隆水利枢纽,观看其开闸放水的场面,校友们不禁被雄伟水利工程的雷霆万钧的泄水磅礴气势震撼了,人类在自然面前虽然十分渺小,但是人定胜天,又能驾驭自然征服世界,让自然万物的伟力为人类服务,这是北京大学所代表的无数个大学发挥出科学与教育作用的伟力。校友们吟咏出了“七米狂飙落,千年骏马驯。巨轮可往复,万户赖梭轮”的精彩诗句。

兴隆工程导流明渠长度约5000米,比三峡工程导流明渠还长1000多米,开挖土方量达1150万立方米,创造了最大日开挖12万立方米的中国内河土方开挖最高纪录。工程在2013年建成,规划灌溉面积327.6万亩,过船吨位1000吨,年发电量可达2.25亿度。一座拦截汉江的宏伟大坝——兴隆水利枢纽,可以抬高汉江水位,改善大坝上游70多公里险滩密布的航道,改善南水北调后该江段的航道条件,并可满足远景航运发展的需要。

享誉天下的潜江小龙虾

说起潜江,“中国小龙虾之乡”的名片早已响彻国际,第二天一早校友们来到潜江高场小龙虾良种选育繁殖中心参观考察,学习和考察小龙虾良种优选、人工繁殖、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外贸内销、电子商务和科研创新的全产业“一条龙”的运作模式,了解“虾稻共作”全绿色、无公害、零添加、纯有机的种植模式。在品尝多种正宗潜江小龙虾后,校友们纷纷赞不绝口,罗枭校友写诗吟唱道,“赤袍剑爪弄碧水,落入盘中味无穷。”文富春校友也诗歌道,“潜江有龙虾,美味冠中华。”

据介绍,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潜江市生产的小龙虾系列产品出口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分别占全省的65%和全国的35%。潜江市小龙虾的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

好细腰的楚灵王宫遗址

第二天,校友们来到了被称为“天下第一台”的东周楚灵王行宫章华台遗址,这里被列为“2000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公元前535年,楚灵王“举国营之”,在古云梦泽内修建了一座方圆40里的宏伟宫苑,以豪华富丽夸于诸侯,“台高十丈,基广十五丈”的章华台上,楚灵王日宴夜息,管弦之声,昼夜不绝。因“灵王好细腰”,宫女登台途中需休息三次,章华台又被称为“细腰宫”、“三休台”。校友们在2500年前的楚王宫遗址抚今思古,会长刘萌不禁写下“华奢难彰千秋代,腰细无睐楚王台。”的诗句,校友刘森也写诗吟诵道,“楚筑章华秦阿房,帝王将相输沧桑。”

召开校友会与潜江恳谈会

4月22日,北大湖北校友会与潜江市政府召开了恳谈会,潜江市政府副市长陈庆忠,潜江市招商局局长张睿,副局长张津崑等与参加活动的北大校友开展座谈交流。

在观看完潜江市的宣传片后,陈庆忠副市长介绍潜江基本情况,从交通、平台、环境、实力、政策等多方位立体讲述了潜江的稳步快速发展,表示潜江是一块投资热土,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光信息电子、家具制造等“八大主导产业”投资市场一片见好,欢迎各位北大校友们前来旅游观光与交流指导。

刘萌会长在对潜江市政府表示了感谢后,表达了对潜江“更美了,更厚了,更爱了”的感受,表态将“宣传好、结合好、落实好”与潜江的合作。参会校友也介绍了具体投资项目和合作意向,纷纷表示将更好地向周围校友和全球北大人介绍潜江、推荐潜江和考察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