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预告

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邀请旅美青年钢琴家陈思亮将在线直播,演绎贝多芬的两首钢琴奏鸣曲

2020-05-18

2020年5月19日(周二)晚8时开始,旅美青年钢琴家陈思亮将在线直播,演绎贝多芬的两首钢琴奏鸣曲,《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瓦尔德斯坦”》和《升F大调第二十四钢琴奏鸣曲“特蕾莎”》。各位网友可以扫描下面图片中的二维码,在线收看直播。

这是由音乐之友与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共同主办的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年的第四场线上音乐会。在总结前三场音乐会的经验和不足之后,主办方为此次音乐会作了充分的准备,将进一步改善线上直播的效果,提升听众的欣赏体验。

《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瓦尔德斯坦”,作品53号》是贝多芬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作曲家32首钢琴奏鸣曲中很受听众喜爱的一部作品,与《热情》《告别》并称为其创作旺盛时期的三大奏鸣曲。

《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创作于1804年,贝多芬将这部作品题献给了他在波恩时期的第一位赞助人、贝多芬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费迪南德·冯·瓦尔德斯坦伯爵,因此这首乐曲被称为《瓦尔德斯坦奏鸣曲》。

费迪南德·冯·瓦尔德斯坦是波希米亚的贵族,在波恩军政方面都有很高的职务,但他同时也是一位很有造诣的钢琴家和很不错的作曲家,他对艺术活动非常热心。差不多在贝多芬20岁左右的时候,瓦尔德斯坦就注意到了贝多芬,开始为贝多芬的钢琴演奏和作曲提供资助,贝多芬也开始将他的钢琴作品题献给瓦尔德斯坦作为回报。1792年,瓦尔德斯坦利用他的影响力,安排贝多芬去维也纳向海顿学习,并写了一封信鼓励他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莫扎特的继承人。正是有了瓦尔德斯坦的资助与支持,贝多芬很快进入了维也纳的社交圈,并在艺术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瓦尔德斯坦奏鸣曲》在法语的表述中还有另一个名字,L'Aurore,中文译作《黎明》,从音乐欣赏的角度去看,《黎明》这个标题确实有那么几分贴切。在乐曲的第一乐章中我们仿佛可以听到黎明时鸟儿的歌唱,感受到大自然给作曲家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