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祝贺!王天一校友三夺世界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

2022-10-31

2022年10月28日上午,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市结束了各组别的争夺,全部七块金牌各有所属,中国队获得男、女组个人冠军,越南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男子组第九轮,冠亚军决赛在中国棋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7级本科校友王天一和中国香港冯家俊之间进行。王天一猜得先手,以飞相局拉开战幕,冯家俊应以士角炮,这是当前棋坛流行的变例。王天一稳扎稳打,一路保持小先手。进入中局,双方兑掉双车,进入马炮残棋的较量。王天一子力位置稍好,经过转换多出一枚小兵,此后棋局的步调成为红攻黑守的局面。经过细腻运子,红方双兵渡河,配合双炮一马,形成强大火力。冯家俊在下风中顽强抵御层层设防,给王天一出了不少难题。不过,王天一在优势下毫不手软,破掉对方士象,已成胜势。棋局进入尾声,王天一苦心孤诣,小兵缓慢爬行侵入九宫,冯家俊在时间催逼下出现漏算,王天一突出妙手弃兵杀士,凭借卧槽马杀势必得一子,冯家俊爽快认输。这样,王天一九战六胜三平,获得本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冠军。冯家俊获得亚军,追平了中国香港男子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