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巴黎颁发 北大生科校友胡海岚是第七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2022-06-24

6月24日,202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以下简称“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法国巴黎颁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本科校友、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胡海岚凭借在社会和情绪神经科学方面的重大发现,成为今年该奖项亚太地区获奖人。

2021年国庆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名单,全球范围内共有5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胡海岚榜上有名。胡海岚是本年度最年轻的获奖者,也是该奖项全球最年轻的获奖人之一。她是第七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此前6位获奖人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1日在巴黎举行招待会,祝贺胡海岚荣获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致辞,向胡海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她的成功事例能鼓励更多女性投身到科学事业,并期待她的科研成果带来的药物研发上取得的进步能帮助无数抑郁症患者解除病痛。

胡海岚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招待和安排,感谢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支持女科学家和促进性别平等上所作的卓越努力。她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体现了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女性通过该奖项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成为女科学家中的一员。胡海岚表示,她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是中国女科学家的荣誉。在她之前有6位中国女科学家获得该奖项,其中在生命科学领域就有叶玉如教授、陈化兰教授和张弥曼教授3人获奖。她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女科学家获奖。

据悉,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从欧洲、非洲和阿拉伯、亚太、北美洲、拉美与加勒比海等5个地区各选出一名获奖者。本次胡海岚是作为亚太地区获奖代表入选(其余4人为欧洲地区的安吉拉·涅托教授,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阿格尼斯·比纳格瓦霍教授,北美洲的卡塔林·卡里科教授和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的玛丽亚·瓜达卢佩·古兹曼·提拉多教授)。该奖项一直受到全球范围内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与青睐。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设立于1998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联合设立。每年评选出5位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杰出女科学家,表彰她们通过开创性工作,为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所作的贡献,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自设立至今,该奖共遴选出122名获奖者,并在超过115个国家和地区资助和表彰了3800余名具有潜力的青年女科学家,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

在胡海岚获奖之前,有6位中国女科学家先后获得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她们是电子显微学专家李方华(2003年)、神经生物学家叶玉如(2004年)、无机化学家任咏华(2011年)、无机化学家谢毅(2015年)、动物传染病及预防兽医学专家陈化兰(2016年)和古脊椎动物学家张弥曼(2018年)。

人物简介:

胡海岚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生物学方向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8年,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做博士后。2008年1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5年5月至今,任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

胡海岚2008年自美国学成归国后,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现了社会竞争中“胜利者效应”的脑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从分子、细胞和系统等多层面对抑郁症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阐释,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获何梁何利科技与技术进步奖、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奖、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等。

本文综合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报、中国新闻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