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龙凤校友获2022年美国宇航局萨根学者奖

2022-03-31

2022年3月25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今年入选美国宇航局哈勃学者计划(NASA Hubble Fellowship Program(NHFP))的24名青年科学家名单,共有11人入选哈勃学者(Hubble Fellow),7人入选爱因斯坦学者(Einstein Fellow),6人入选萨根学者(Sagan Fellow)。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2019届博士校友龙凤获得萨根学者奖。

龙凤生活照

龙凤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天文学系,于2013年获得学士学位。在沈雷歌(Gregory Herczeg)教授的指导下于2019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她作为SMA Fellow在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通过原行星盘来探索行星的诞生和演化是龙凤的研究重点。

她利用具有超强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的亚毫米波干涉阵在原恒星盘结构和化学演化等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果,发现了众多可能正在孕育行星的原行星盘,极大地改变了我们对于行星形成的认知。龙凤将作为萨根学者前往亚利桑那大学继续相关课题的研究,利用最前沿的望远镜设备,诸如ALMA亚毫米波干涉阵以及JWST空间望远镜,对原恒星盘以及其中的年轻行星开展系统性研究,以期更好地理解行星形成的过程和行星系统的多样性来源。

哈勃学者计划是国际天文界最具声望的博士后奖励,获奖者可在美国自由选择合作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由美国宇航局提供全额工资和研究经费,竞争尤为激烈。北京大学天文学科博士校友徐思遥曾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两次获此殊荣,2017届博士校友王飞格也于2019年入选。龙凤是北大天文学科第四次获得该奖的博士校友。除了这三位北大人以外,自1990年该奖设立以来,东亚与南亚地区高校的博士毕业生仅有四位入选。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