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北大校友苏炜杰荣获首届SIAM数据科学青年奖

2022-02-21

近日,SIAM公布了首届2022年数据科学青年奖得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1届校友、斯坦福大学博士苏炜杰为唯一获奖人。

SIAM数据科学青年奖由SIAM(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每两年在全世界范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一名在数据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学者。今年评奖委员会包括了德国、美国、比利时和中国香港等多位在应用数学、机器学习和优化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颁奖仪式将在2022年9月份在美国圣地亚哥的SIAM数据科学会议上举行。届时苏炜杰将在SIAM大会上作全体特邀报告。  苏炜杰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和工学院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以及Facebook访问科学家。苏炜杰教授同时还兼任宾大机器学习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以及任职于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项目执行委员会。此外还供职于宾大沃顿智能商务中心、Warren网络数据科学中心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青源会。他曾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NSF CAREER Award和斯隆研究奖。

苏炜杰的求学经历亦颇为精彩。他高中两度代表浙江省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高一即获得清华大学预录取资格,高三获得全国第二名的成绩。2007年至201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方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最高奖学金,专业成绩在基础数学专业中排名年级第一。 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苏炜杰获得了首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全能金牌和应用数学金牌,以及代数和分析方向的两枚铜牌。2010年苏炜杰及队友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选做B题方向的中国大陆第一名。之后获得斯坦福大学最高等级的博士奖学金,在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其毕业论文获得首届斯坦福Theodore Anderson奖。之后跳过博士后阶段直接执教于宾夕法尼亚大学。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