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北大校友路艳荣获广西文艺最高奖“铜鼓奖”

2022-01-05

近日,根据广西自治区政府的有关通知,北大校友路艳讲述驻村第一书记经历的纪实散文集《未名之水》荣获第十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文学类共10部作品入选),为北大广西校友首次获得该奖项。

《未名之水》封面

铜鼓奖

铜鼓奖是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最高文艺奖,主要用于奖励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

广西自1989年开始举办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评奖活动,获奖作品被公认为是广西文艺创作领域的最杰出成果。本次铜鼓奖为第十届,主要评选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创作的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广播影视、戏剧、舞蹈等各类文艺作品。

作者简介

路艳,2011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硕士毕业后,以定向选调生身份来到广西,2015年10月至2018年4月在桂西北小城凌云县挂任泗城镇上蒙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她带领上蒙村顺利脱贫摘帽。现在广西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

一个平凡的公务员,一个真实的记录者。爱读书,勤实践,偶有得,意长远。

《未名之水》内容简介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路艳,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来到西南边陲。经历了五年工作历练后,她又从广西区党委组织部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大石山区,投身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在上蒙,出生于农村的路艳忽然发现,自己成了农村“最熟悉的陌生人”。

两年多的驻村生活,她用细腻的描写、敏锐的洞察以及深沉的思考,将我们带到精准扶贫的现场,用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讲述上蒙村的改变与其中真实的个体命运。这本“以我手写我心”的非虚构纪实文学,既记录了一位青年女性的奋斗史、成长史,更为正在中国大地发生的、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提供了一份鲜活的个体样本。(来自豆瓣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