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樊文飞校友获奖2020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

2020-09-02

近日,2020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公告。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该奖项2005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北京大学1981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校友樊文飞、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SUNY杰出教授杨元元2020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获奖理由:

樊文飞教授是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ACM Fellow。他创立了大数据计算的新理论与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建立了完整的数据质量理论和技术体系,有效破解了大数据可用性难题;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多年来,他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在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参与中国科研与教育事业,并积极参加和支持CCF的工作,为推动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及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简介:

樊文飞教授是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ACM Fellow。他长期从事数据库理论与系统的研究,在大数据计算、数据质量与半结构化数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贡献,其成果在多个国际知名企业得到成功应用。他创立了大数据计算的新理论与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建立了完整的数据质量理论和技术体系,有效破解了大数据可用性难题;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

樊文飞教授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科研与教育事业,推动了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他推动国内大数据计算与质量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他致力于培养国内青年人才,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合作成果五获国际奖项,提高了中国在数据库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樊文飞教授多年来也积极参加并支持CCF的工作,曾担任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科前沿讲习班(ADL)的特邀讲者。

 

获奖成就

2001年,获美国国家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原美国总统奖)

2002年,获Elsevier网络科学刊物年度最佳论文和最杰出作者奖

2003年,获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基金

2007年,获ICDE最佳论文奖

2008年,获英国计算机领域最高奖“罗杰·尼达姆奖”

2010年,获Alberto O. Mendelzon时间检验奖 (ACM PODS 十年最佳论文奖)

2010年,获VLDB 最佳论文奖

2011年,入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苏格兰科学院 Scotland'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and Letters)院士)

2011年,入选第三届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1年,北京大学优秀校友

2012年,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院士 (ACM fellow)

2013年,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2013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2015年,获ACM PODS Alberto O. Mendelzon Test-of-Time Award(ACM PODS十年最佳论文奖)

2015年,获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ERC) Advanced Fellowship for "exceptional established research leaders to pursue ground-breaking, high-risk projects that open new directions"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研究贡献奖 

2017年,获2017ACM SIGMOD会议最佳论文

2017年,Professor Wenfei Fan, Director of the new lab(Distributed Data Management and Processing Laboratory in the School of Informatics.).华为-爱丁堡分布式数据管理联合实验室主任

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The Academy of Europe)

2017年,获2017 VLDB会议最佳系统演示奖

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

2018年,获2017 ACM SIGMOD Research Highlight Award, 2018

2018年,获Royal Society Wolfson Research Merit Award

2019年,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