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毕井泉校友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20-08-31

据央视《新闻联播》8月27日消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27日在京闭幕。

《新闻联播》提到,会议经过表决,增补1978级经济学系校友毕井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毕井泉出生于1955年9月,1978级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本科校友,2007年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毕井泉曾长期任职于国家物价局、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单位。2008年3月,他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2015年1月,毕井泉“空降”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出任党组书记、局长。上任后,他向医药监管、药品注册制度开刀,多次强调“壮士断腕”,大力推进药品审评审批的透明化、高效化工作。通过建立优先审评制度、关于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于临床试验管理、加强药品监管法规制度建设等方面,使全国食品药品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财经》报道,三年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解决了过去20年解决不了的审评积压问题,缩小患者急需用药需求与药品审评审批之间的鸿沟。

报道还提到,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期间,毕井泉被业界认为是多年来成绩最好的药监局局长。

机构改革后,2018年3月,毕井泉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此外,他还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2018年7月,举国震惊的长春长生疫苗案曝光。当月,毕井泉受命担任长春长生事件国务院调查组组长赶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

2018年8月,因长春长生疫苗案,毕井泉被要求引咎辞职。

2020年,会议经过表决,增补毕井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