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校友樊锦诗、顾方舟获“2019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20-05-18

樊锦诗:根入石窟蟠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从小在上海长大,1963年北大毕业后,把大半辈子的光阴都奉献给了大漠上的敦煌石窟。人们亲切地喊她“敦煌的女儿”。

为了敦煌,樊锦诗和丈夫两地分居长达19年,两个儿子出生后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但她却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和创新管理,完成了敦煌莫高窟的分期断代、构建“数字敦煌”等重要文物研究和保护工程。(详情点击>>>)

2019年,国庆前夕,樊锦诗获颁国家荣誉称号勋章。

樊锦诗接受感动中国奖杯

颁奖词:

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

 

顾方舟:一丸济世德

中国著名病毒学专家,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2019年1月逝世。1957年,31岁的病毒学家顾方舟临危受命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

顾方舟 护佑中国儿童的糖丸爷爷

为加快进度,他举家搬到云南大山深处的科研所,在疫苗问世后,顾方舟和同事们除了在动物身上试验,还自己以身试药,为尽快确定安全性,顾方舟还偷偷隐瞒家里人,喂自己的孩子疫苗。

1965年,脊髓灰质炎疫苗向全国推广以来,“脊灰”的年平均发病率从1949年的十万分之4.06,下降到1993年的十万分之0.046,使数十万儿童免于致残。2000年,世卫组织宣布中国为无脊灰状态。(详情点击>>>)

顾方舟女儿顾晓曼代替父亲领取感动中国奖杯

颁奖词:

舍己幼,为人之幼,这不是残酷,是医者大仁。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功业凝成糖丸一粒,是治病灵丹,更是拳拳赤子心。你就是一座方舟,载着新中国的孩子,渡过病毒的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