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谢晓亮、邵峰受邀参加“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

2019-09-23

2019年9月21日,北京大学校友谢晓亮、邵峰受邀参加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邵峰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北京大学校友、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出席颁奖礼并介绍邵峰工作。

 

邵峰博士,199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3年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加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

邵峰研究员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出发,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首次鉴定出脂多糖(LPS)、脂多糖合成前体分子 ADP-Heptose 以及鞭毛素等多个细菌保守分子的胞内天然免疫受体,并进一步发现和阐明了这些受体通过活化 Gasdermin D(GSDMD)蛋白诱导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这些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其中有关 Gasdermin 家族膜打孔蛋白的鉴定和机制的阐述也重新定义并大大拓宽了细胞焦亡的概念,进而开辟了炎症和免疫研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