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余淼杰教授第五次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2018-11-02

近日,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结果出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的著作《人民币汇率、信贷约束与国际贸易》获得“2018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中国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的最高学术研究奖,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学者、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并被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部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此次获奖也是余淼杰教授第五次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前四次分别是:

第一次:第十五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余淼杰,《国际贸易的麦敕勒悖论及其验证》,《经济学》(季刊),第7卷第2期,2008年;

第二次: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余淼杰,《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模型与计量实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第三次: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姚洋、余淼杰、田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羿(伯克利加州大学),《人口结构和国际贸易》,《经济研究》,2013年;

第四次: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余淼杰,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 Economic Journal,2015年;

获奖著作书影

此次获奖著作《人民币汇率、信贷约束与国际贸易》首先研讨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对企业出口产品决策的影响。其次,本书从出口质量的角度研究汇率变动与企业决策的关系,再通过理论建模和实证分析研究了汇率变动对加工贸易企业国内附加值比的影响。再次,本书发展了国际贸易理论中的引力模型,并使用新世纪我国各行业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回归以考察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影响。事实上,新世纪以来,我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速也很高。到201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家。本书进一步研究汇率变动对异质性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及影响机制,尤其是汇率对贸易服务型投资的“出口传导”效应。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模式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历史机遇;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则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接着,本书使用引力模型估算了货币互换协议对双边贸易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信贷约束和企业出口的关系成为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本书紧接着研究了企业的信贷约束如何影响它们的出口行为,不同类型企业的信贷约束是否不同。作者运用一般均衡建模,考虑了资金需求方,也考虑了资金供给方——银行的作用,从而有助于理解我国金融发展对贸易模式的影响机制。最后,既然融资约束对企业的出口有明显的影响,那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没有影响呢?这些都是本书所涉及的研究内容。

推荐语

新世纪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同时,自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不断升值,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较大信贷约束。余淼杰教授学养深厚、功底扎实,以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使用大型微观数据研究我国人民币汇率变化和信贷约束对我国企业的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影响,结论严谨可靠。书中部分内容获得国内外经济学大奖,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同时也有助于企业的出口、“走出去”决策以及政府贸易政策的制定,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贸易促增长亦有参考借鉴价值,是学界、业界、政策界都值得一读的好书。

——林毅夫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出口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人民币汇率在促进出口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本书收录的文章是余淼杰教授在这方面研究的代表作,极大增进了我们对中国出口导向发展战略的认识。

——姚 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05年汇率改革前,中国企业出口和绩效主要受到中国入世的影响。这方面已有很多研究。2005年汇改后,汇率的影响变得非常重要,但这方面研究不多。余淼杰教授的这本专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和全面的论述,对如何理解汇率的影响帮助极大,本人极力推荐。从余教授的分析、结论和对政策的讨论中,你一定受益匪浅。

——丘东晓 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钟瀚德基金教授

我早年的研究发现了如果人民币升值,许多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就可能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甚至印度。余淼杰教授在本书中的研究则进行得更为深入。书中运用海量微观数据,对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异质性进行了细致可信的实证分析,并深入地分析了信贷约束如何分别影响企业的内销和出口、哪些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等问题。本书还成功地把作者自身的研究和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读者“见林又见树”。因此,我强烈推荐这本书。

——赵来勋 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经营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