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经济学院刘冲助理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顶级期刊Economic Journal接收

2018-11-02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刘冲助理教授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周黎安、翁翕、厉行教授的合作论文“Target Setting in Tournaments: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被经济学顶级期刊Economic Journal接收发表。该论文基于中国各层级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和实现情况,探究多层级政府绩效目标的最优设定和作用,为理解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同时,文章的启示也可以用于多层级组织中管理者激励方案的制定。

该论文建立了一个由多层级政府组成的Tullock锦标赛模型,用以理解中国各级政府经济目标的制定、经济增长的实现以及官员的激励设计。这一研究将过去基于绩效目标的单层级锦标赛扩展为多层级锦标赛,并对上级目标制定与下级参与锦标赛努力程度之间的博弈给出了经济学解释,这一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地方官员政治激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文章发现,在一个多层级锦标赛模式的组织中,上级官员通过设立经济目标来传达其对经济增长的偏好,同时激励下级官员通过努力提高辖区经济发展来赢得晋升锦标赛。模型很好地预测了在中国多层级政府中存在的自上而下经济增长目标“层层加码”的现象,并揭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文章利用中国国家、省、市层面的数据对模型的假设和预测进行了检验,并借鉴“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计划”两个政策实验为模型提供了有力的经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