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人物动态

北京大学江颖教授喜获2018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18-06-01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京开幕。30日下午,大会正式公布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今年共有六个项目获得陈嘉庚科学奖,六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以《轻元素体系的全量子化效应研究和调控》项目荣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

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举行

江颖,1982年出生于四川乐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200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8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2007年为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08-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16年晋升长聘副教授,2018年晋升长聘教授。

江颖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物理化学研究,重点关注原子尺度上的物性及非平衡超快动力学过程。

近年来,江颖研发了一套超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成像和谱学技术,在单量子态的精准探测和操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尤其是实现了氢原子的空间成像和精确定位,首次在原子尺度上揭示了水的核量子效应。

江颖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科学》2篇、《自然》1篇、《自然》子刊(Nat.Mat.,Nat.Phys.,Nat.Chem.等)6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担任Chemical Physics、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等杂志的编委,美国物理联合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

江颖曾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2)、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JPhys Emerging Leaders(2016)、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7),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其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6)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

获奖项目:轻元素体系的全量子化效应研究和调控

对于大多数材料体系,只需要考虑电子的量子化,原子核则被当作经典粒子处理。然而对于质量较小的轻原子核(比如氢核),其量子效应(隧穿和零点运动)会异常显著,因此必须同时考虑电子和原子核的量子化,即全量子化。

核量子效应会导致轻元素材料(比如水)出现许多反常特性,但精确、定量的表征核量子效应非常具有挑战性,关键原因在于缺乏原子尺度上的实验表征技术。

江颖与合作者成功研发了一套同时对电子量子态和原子核量子态敏感的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突破了传统技术只局限于探测电子量子态的瓶颈;首次获得水分子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并在实空间实现了对氢核的定位;直接观察到水团簇内氢核的协同量子隧穿;在国际上率先测定了氢键的量子成分,提出了“核量子涨落弱化弱氢键、强化强氢键”的普适物理图像。

这些工作开创了原子尺度上核量子效应研究的先河,刷新了人们对水和其它轻元素材料体系的认知,并为量子物性的调控加入全新的自由度。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

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以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

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又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设有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等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

十余年来,陈嘉庚科学奖已有30项原创成果、共35位科学家获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则已授予22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

“陈嘉庚科学奖”希望能引领一种踏踏实实的治学和科研风气,旨在通过它进一步强化科学家一定要进行原始性创新的意识,鼓励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的科学家去多做一些艰苦的原始性创新工作,做一些暂时发表不了文章的工作。

央视[新闻直播间]2018两院院士大会 陈嘉庚科学奖等奖项今天颁发

央视[新闻直播间]2018两院院士大会 陈嘉庚科学奖等奖项揭晓

央视[新闻直播间]新闻链接 陈嘉庚科学奖

央视[新闻直播间]两院院士大会 陈嘉庚科学奖及青年科学奖揭晓